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患眼疾险失明人医眼科帮她康复 女子治愈后做公益回馈社会

时间:2018-12-19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勾女士前去医院复查,术后视力恢复良好。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章新俊 特约记者 马婷婷 报道:去了几家医院治病,勾女士的眼疾不仅没治好,还越来越严重。无奈中,她慕名来到十堰市人民医院眼科中心。最终,在专家精湛的医术下,病情一步步好转并康复。感恩于医生为她治好病,她知恩图报回馈社会,决定将更多精力投身公益。几个月以来,先后组织和参与了十几种公益活动。如今,她不仅自己做公益,还希望更多市民参与其中。

突发疾病

双眼看东西模糊

“我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双眼看东西突然变得模糊,从心理上肯定受不了……”12月17日,提到眼疾被治愈,勾女士如此感慨道。

55岁的勾女士是十堰城区一家工厂内退职工。去年9月的一天,一觉醒来,她的双眼视线模糊,看不清楚东西,“当时,我照镜子,发现镜子中的自己模糊不清。”洗罢脸,勾女士双眼看东西依旧很模糊,“感觉眼睛出问题了。”

面对紧急情况,她马上到城区一家医院去看病,“医生说我眼中出血,开了一些药物,让我回家服用。”可一段时间过去了,她的病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还加剧了。为此,她又到了武汉的医院做治疗,“我到武汉的医院看了,但病情没有多大改善,我非常担心。当时还有病人说,自己也是这种病,很容易造成失明。”

想到自己才55岁就有失明的危险,勾女士变得茶饭不思,“我们楼下有一个病人,得的病跟我一样,现在已经失明了,每天吃饭穿衣都要别人帮忙才行……”一想到这种情形,勾女士就非常害怕,“对生活绝望了,死的心都有了。”

寻医问药

在十堰人医治好

无奈之下,勾女士走进了十堰市人民医院眼科中心,眼科中心副主任柯峰成为了她的主治医生。

“当时,她的病情比较严重。我要求住院治疗,否则失明的可能性非常大。”柯峰回忆说。

他介绍,眼疾分很多种,但是很多疾病表现是类似的症状,针对病因治疗才是最有效的。而经过详细检查,确诊勾女士是息肉状脉络膜血管病变(PCV),这种疾病导致黄斑部视网膜,甚至眼球内出血,从而致使视力急剧下降,需要多次手术或激光治疗。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病症,勾女士每天都垂头丧气,对生活感到绝望,这样悲观消极的状态肯定不利于疾病的恢复。当柯峰发现勾女士内心的压力后,就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消除勾女士的心理负担,劝慰她积极治病。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后,他为勾女士做了手术。

“我先后给勾女士进行了微创玻璃体积血切除术,光动力以及抗vEGF等治疗。”手术及各项治疗过程很成功,术后视力恢复良好,病情得到稳定控制。

柯峰说:“面对疾病,需要医患之间建立足够的信任,毕竟双方的敌人是疾病,需要共同努力应对,一方面,我通过技术给她治病;另外一方面,我对她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如今,在勾女士和柯峰的微信聊天记录里,柯峰还时常询问勾女士的病情,并叮嘱她注意事项。

“当时我心情烦燥,不利于疾病的恢复,柯主任及时对我进行了心理疏导,让我保持平和心态。”勾女士感激地说。

在后期复查中,柯峰一直关注勾女士的病情和情绪变化,不断开导她,“在他的不断开导和帮助下,我的思想包袱没了,病情转好了,突然有一种重见光明的感觉,我要更加珍惜生活。”

知恩图报

投身公益回馈社会

随着病情一天天好转,勾女士心中的顾虑开始打消,“健康的时候,我们没有发现健康的重要性。以前,看到身边有人做好事,我没有多深的感触。生病之后我就想,如果病治好了,我也投身公益,要不是柯主任的耐心和精湛医术,我的眼睛就可能失明,人就应该学会感恩。”

在一般人看来,医生把病人的病治好,那是再常见的事情,但勾女士心存感恩,决定将更多精力投身公益。17日,记者在她的手机里看到她做公益以来的照片,“几个月以来,光是我组织和参与的各类公益活动就有十几种。”

几个月来,勾女士不仅组织小朋友捡垃圾、做环保,还组织志愿者搞演出,到福利院慰问,引导行人走斑马线等公益活动。同时,她变成了一名热心快肠的人,社区居委会有事需要人帮忙,她主动尽己所能,“我做的事情,得到了学校、社区的肯定,这些都得益于柯主任帮我治好了眼睛。”

在她的影响和感召下,身边一些朋友开始发生微妙变化,他们主动参与公益,为十堰创建文明城市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公益。”

面对勾女士不断道谢,柯峰称,治好患者的病是医生的本职工作。对于勾女士事后投身公益这件事情,他也表示钦佩。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