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提升服务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 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18-12-18 08: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记者 李平

在十堰,想开公司,多久能营业?

前不久,家住城区的魏新华女士欲注册开办一家装饰公司,让她没想到的是,仅仅3天她就拿到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先前她开办过公司,光办证照就跑了半个月。如今她到市行政审批局窗口申请开办公司,一次性提交给工商、税务等部门材料,申请开办企业的流程从“分头跑、挨个办”变成了“只进一门,只对一窗”。5天后,她的装饰公司就开门迎客。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综合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先后开展多个领域、多个层次的“放管服”改革,精准施策、全面发力,扎实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监督管理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简化登记程序

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减少88%;106项涉企行政审批直接取消

记者从市行政审批局了解到,我市深化“先照后证”,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仅保留32项,较改革前减少88%,实行“法无禁止即可自主经营”。实施“多证合一”,今年6月30日起,在实施企业“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个体户“两证整合”、“多证合一”(27证合一)的基础上,再整合涉及公安、商务、住建等多个部门的36项涉企事项,实施 “36证合一”。自11月10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自6月1日开始,全市范围内开通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公司制内资企业登记注册申请人与登记人员 “零见面”“零纸质材料提交”“信息网上走,群众不跑路”的目标。创新登记方式,简化登记流程,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实施自主申报,推行“一窗受理、一窗通办”“同城通办”模式和“上门服务”“流动送照”等便民服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其中企业设立登记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0.5个工作日;发票申领不超过1个工作日;社保登记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新开办企业银行开户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发票票种核定、实名办税、发票领用等10个事项实现一次性办结。

缩减审批时限

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59个工作日内;评审、审图、验收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内

市发改委主任欧阳立介绍,今年8月,市政府出台《十堰市社会投资项目集中并联审批实施方案》,梳理公布市级投资项目审批 “三个清单一张图”(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收费清单和并联审批流程图),搭建社会投资项目从前期准备、立项审批、报建审批、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集中并联审批链,申报材料精简30%,审批事项收费只保留3项,审批时间由改革前的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59个工作日内,压缩70%以上。规划手续“一书两证”的办理时间均压缩50%以上。

我市出台《十堰市工业项目“多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实施方案》,对工业项目建设前期报批阶段实行“统一窗口受理、同步评估评审、同步开展审批、统一反馈结果”;对建设工程规划设计图、建设工程施工图、人防工程施工图等开展数字化联合审查,实行 “一窗受理、网上流转、多图联审、数字交付”;对涉及规划、消防、国土等多部门各自独立实施的专项建设工程竣工验收,转变为“项目业主委托、统一窗口受理、分步集中踏勘、限时完成验收”的联合验收服务新模式。全面压缩评审、审图、验收时限,将评估评审、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时限由改革前的150个工作日以上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

我市探索“先建后验”改革。在城区各级开发区、工业园、产业园区、东风公司各专业厂区等工业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建立“政策性条件为引导,企业信用承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约束,全程靠前服务为核心”的管理模式,试行“先建后验”。对项目签约取得明确具体项目选址并出具规划条件,取得土地预审并出具用地预审意见,取得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证书;取得施工、监理合同,有企业和属地政府作出具有法律效益的书面承诺 (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必须履行的审批手续外),由住建部门签发《施工通知单》,企业即可开工建设。

不动产全城“清仓”

全面推行“立等可取、一次就好、一次不来、全城通办”

今年,我市出台《不动产登记服务第三次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打造不动产登记“3.0”版,全面推行“立等可取、一次就好、一次不来、全城通办”。

到目前,我市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和税费征收“一窗受理、一次提交”综合办理模式,市本级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1日办结;企业两证合一、预告登记即时办结,抵押登记1日办结;其他县(市、区)一般登记、抵押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按照“即日、一日、五日、十五日”的标准分别对涉及40余种业务公开承诺办事时限,压缩2种业务的审批流程,合并7项业务环节,做到“立等可取”。将所有业务办事流程减至3步,将10余种原为3步的内部流程减至2步;按照“申请人提供原件,不得收取复印件”原则,取缔一切法律法规规定外的申请资料,取消收取一切复印件;优化再造内部环节,实行全电子流程审批、无纸化作业,减少办事负担。

我市设立多个不动产登记服务站点,开展“清仓”行动,为37个小区12623户“有房无地”业主启动办证程序,分类推进2000余户“河道建房”办证工作,打通登记痛点、堵点。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