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朱辉文:蜡炬成灰泪始干
 
时间:2018-12-16 19:20      来源:丹江口市文明办      【我要推荐】

朱辉文,1969年出生,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孙家湾小学教师。因不幸遭遇车祸,朱辉文于2018年6月13日去世。根据其遗愿,朱辉文的遗孀将其遗体捐赠给湖北医药学院。朱辉文的遗体成为湖北医药学院遗体接收站揭牌后接收到的第一具遗体。

朱辉文,1969年出生,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孙家湾小学教师。因不幸遭遇车祸,朱辉文于2018年6月13日去世。根据其遗愿,朱辉文的遗孀将其遗体捐赠给湖北医药学院。朱辉文的遗体成为湖北医药学院遗体接收站揭牌后接收到的第一具遗体。

一、 工作繁重,他苦干加巧干

2014年秋,朱老师调入六里坪镇孙家湾小学。他承担了全校六个班级的音乐、美术课、三年级的数学课,外加三至六年级的科学课。乐观坚毅的朱老师从未抱怨过工作,相反却时常加班加点工作成为习惯。为了讲授好每一节课,朱老师事先都做了精心准备。他亲自动手制作课件,特别是科学课件,制作难度大,许多素材是他用手机拍摄实物或教材的图片,再植入课件中。他总是把课件与导学案编制成一体,讲练紧密结合,实用性强,大大提高了课时效益。那些复杂纷繁的动画设计,他都能做得得心应手,娴熟自如,令人叹为观止。在谈到制作课件时,朱老师中肯地说:“自己制作的课件,是对教材和导学案的高度提炼,能大幅度地提高课堂效率,值!”

朱老师是这样说,也是扎扎实实地做的。近年来,他已编制小学一至六年级美术课件的大部分;他本人的645幅简笔画范例的前288幅已制作成了20集课件;编制完三年级数学上下册的全部课件。为了编制课件,他不知牺牲了多少个午休和双休日时间。晚上下班在家加班制课件,常常熬到晚上11点钟以后。

中午午休时间,朱老师总是有两个固定点:大多数是在三年级教室辅导数学,再就是在办公室编制课件。在他的精心授课和辅导下,他的教学成绩一直在全镇名列前茅。

工作繁重,再加上加班加点,长时间伏案劳作,年岁偏大的朱老师,本身就有颈椎病,这对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他时常白天在校上班,晚上下班后进康复室理疗,第二天坚持上班。有时在办公室坐班病发时,他只能直挺挺地坐上半天,痛苦难受可想而知。他从未抱屈过病痛,也没有为此请过假。妻子不幸工伤,左腿股骨粉碎性骨折,他也只是请了二天半假就立即返校上班了。在处理工伤纠纷时,他两度向法院诉讼,累计请了三天假。因怕耽搁教学,误了学生,在两次庭审未果情况下,他毅然选择了放弃法律诉讼。

二、 爱生如子,视家访为常规

朱老师对学生既严格,又和蔼可亲。朱老师总笑着说:“这些娃娃们多可爱啊!我喜欢还来不及,怎忍心体罚他们呢?”在午间辅导学生期间,他总是与学生娓娓交谈,耐心讲解,从未恶言厉色训斥过学生,更别提动手打骂了。一次,三年级的一名学生因跳大绳,被抽伤了耳朵,鲜血直流。朱老师主动护送学生到诊所包扎,并垫付了医药费用。

访万家工作,朱老师踏踏实实地做,绝不走形式,过套子。他事先制订好家访工作计划,而后利用中午或放学后的闲余时间,挨家逐户地做家访工作。通过家访他准确地了解学生和家长的需求,触动了学生的内心世界,不少原本调皮顽固的学生,在多次家访的影响下,变得温驯爱学习了。三年级的姚运辉女生,性格内向孤僻,胆小寡言,各科老师都反映她差,为她头疼。可朱老师硬是没放弃她。在他的感化努力下,姚运辉同学变得大胆自信开朗了些,上课也能积极发言了。

三、 无偿捐献,大爱无疆

除了犯颈椎病外,朱老师的身体是健康的。他深切地说过:“我不是共产党员,但我信仰马列主义。辨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我的人生基石。我无偿捐献自己的遗体器官,是为了让生命传递爱和希望,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朱辉文老师自2000年以来,无偿献血36次,达25680CC2011年10月30日,他说服家人,说服亲戚朋友的强烈反对,毅然向十堰市红十字学会递交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书、遗体器官捐献书,关郑重签字。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红十字会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的行列,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十堰市红十字会、湖北医药学院为朱辉文举行了遗体捐赠仪式。仪式上,湖北医药学院相关负责人高度评价了朱辉文的一生。儿子朱光甫说,他父亲的一生都在无私奉献,在他眼里,父亲很了不起,他学医和从军,都深受父亲影响。

(来源:丹江口市文明办)
0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