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为8名流浪乞讨人员上户口办身份证:他们全都姓“民”

时间:2018-12-1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通讯员 张捷 报道:近日,8位滞留在郧西的流浪乞讨人员不仅被妥善救助,还有了新名字,获得了当地户口。这意味着他们从此有了新的身份,不再是流浪乞讨“三无人员”。

今年10月,郧西县城关派出所接到郧西县民政部门提出的落户申请。经详细了解得知,县救助管理站在寒冬来临前,先后收容8名流浪乞讨人员。其间,先后在网络和电视广播上发布他们的照片和基本信息以及寻亲启事,并在全国救助信息网上通过系统推送他们的信息,始终无法确定他们身份。按照规定,集中安置需先给其解决户口,郧西县民政部门决定为这8名“三无”流浪乞讨人员申请统一入郧西县福利院集体户。

接到申请后,郧西县城关派出所民警迅速到郧西县救助站,详细询问相关负责人情况后,对8名长期滞留乞讨人员逐一按照登记、查询、核对、编辑、照相、录入、人像比对、提取指纹、DNA血样采集等程序比对、排查,以核实是否重户、有无犯罪情况,并采集其DNA血样送至县公安局法医室比对排除拐卖人口可能。因这8名人员都存在聋、哑、精神不正常等各方面的生理缺陷,本人无法正常交流配合协助调查,民警分别找到这8名长期滞留乞讨人员来救助站的经手人进行调查询问。

郧西县公安局通过多方努力寻亲均无果,为8名人员开辟绿色通道,按照“容缺式”办理户口和联合救治安置等相关文件精神,与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反复商定后,为每个对象的姓名命名,全部定于跟民政局姓,即民华、民玉、民凤、民奎等,年龄结合本人自身情况而定,为他们登记入郧西籍,享受特困人员供养、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民政救助,促使他们在国家的惠民政策和社会救助下,结束颠沛流离的生活。

郧西县公安局和郧西县救助管理站均表示,寻亲工作将持续开展,如果能找到他们的亲人,可注销落在福利院的集体户口,方便他们与家人团聚。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