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严查酒驾 柔情执法!竹溪城区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近3成

时间:2018-12-15 09:3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交警护送学生过马路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文/图 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潘成涛 傅厚明 报道:为维护山城交通秩序,最大限度消除人车路的矛盾,近年来,竹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采取增加警力、投用高科技抓拍设施、加大管理力度、发动全民积极参与等措施,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使竹溪县的文明指数显著提升。

女警巡逻成风景

12月10日早上7点,空中飘着雪花,在竹溪县城关镇北大街、人民路、邮电街等路段,竹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10余名女子交警精神抖擞站在街头,维护交通秩序。 “行人请走人行道、过马路请走斑马线、摩托车电动车请靠右行驶。”她们一边观察路上的情况,一边不厌其烦地提醒市民。

“警察姐姐,你辛苦了。”3岁的何思俊每次去幼儿园时从路口经过,都不忘和在路口执勤的女交警黄燕打声招呼。

“每次听到小朋友和我打招呼,我的心里都暖暖的,也不觉得有多冷了。”黄燕告诉记者,几个月前的一天早晨,正在执勤的她发现何思俊拽着妈妈的手,哭闹着不肯进幼儿园,于是来到何思俊身边,对他说: “好好上学,姐姐给你一个奖励好不好?”说着变戏法般从衣兜里掏出一颗糖递给他,得到 “奖品”后的何思俊不哭了,高兴地走进幼儿园。

据介绍,竹溪县女子交警队组建于今年7月,平均年龄24岁。主要承担县城区道路巡逻、交通指挥、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机动车安全管理等工作。在工作中她们充分发挥女性亲和力,以“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柔性执法模式,减少了执法的强制力、缩小了对立面,达到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严查酒驾保平安

今年8月,天气炎热,在外宵夜的市民逐渐增多。少数市民酒后仍驾驶车辆出行,严重威胁他人出行安全。为此,竹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抽调4名精干警力组成执法小分队,每天晚上上路巡逻,严肃查处酒驾司机。

8月14日凌晨,司机秦某驾驶车辆行至县妇幼保健院路段时,被民警查获。经对秦某当场抽取的血液鉴定后确认,秦某为饮酒驾驶。经查,秦某在当年6月因酒驾曾被交警部门处罚。根据法律规定,竹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对秦某作出行政拘留3天、罚款2000元、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严管出成效,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查,竹溪县城区酒驾行为呈逐月下降趋势,8月查获酒驾105起、9月74起、10月66起、11月53起。

柔情执法显温情

在一次专项检查中,竹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查获一辆违规载人的出租车,按规定,司机潘某将接受罚款500元、学习交通法规一周的处罚。

在随后调查中民警发现,该出租车车主潘某为残疾人,妻子患重病,家中3个孩子都在上学,迫于生活压力潘某才违法载人谋生。

竹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经合议最终对潘某作出免于罚款、学习7天交通法规的处罚。相关民警还主动帮潘某联系团县委,为潘某即将上大学的女儿争取到3000元资助。一中队全体干警还为潘某捐款2000余元。接过大家的爱心捐款,潘某激动得热泪盈眶,他当即表示,今后再也不违规载人了,还要成为文明交通志愿者,为文明城市创建出力。

严管优秩序、整治出效果、服务创满意,在竹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努力下,今年以来,竹溪县城区交通事故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7.3%。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