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改革开放40年喜看政企共发展】深山里飞出的矫燕

时间:2018-12-14 09:1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通讯员 孙波

车轮上的发展史,与中国改革开放史有着几乎一致的脉络。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在深山中孕育成长的东风,注定要走出深山,谋求更大发展。

走出深山,在襄阳油坊岗开辟东风第二基地;迁都武汉,打通湖北汽车工业走廊;布局南方,进军改革开放最前沿;走向全国,东风事业一步一个脚印,逐梦神州,事业版图不断扩大,事业布局不断优化。

走出深山在襄阳开辟第二基地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偏居鄂西北武当山脚下,东风公司发展面临的交通不便、信息不灵、资源短缺、人才匮乏的矛盾日益突出。直面挑战,积极进取,走出深山,贴近市场谋发展,成为东风公司发展的必然选择。东风公司的决策者们,把走出深山的第一级石阶投在了离十堰一百五十多公里外的历史名城——襄阳。

襄阳基地的建设,作为原二汽走出十堰的第一个战略据点,承载着东风二次创业的梦想。

1983年8月21日,第三铸造厂在原襄阳县油坊岗的田野上破土动工,拉开了东风襄阳基地建设的序幕。1984年10月5日,东风襄阳基地举行奠基仪式。

东风襄阳基地的建设,最初以发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马力车用柴油发动机为重,布局了第三铸造厂和柴油发动机厂,形成年产3万吨铸件、6万台康明斯发动机的能力,以及建设了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汽车试验场。上世纪九十年代,神龙襄阳机加工厂(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东风轻型车厂、东风公司轻轿开发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在襄阳陆续开工建设。

第一辆“富康”和“蓝鸟”轿车、第一辆3吨轻型车先后在东风襄阳基地下线,也标志着襄阳汽车产业开始跨入生产整车的时代。进入21世纪后,襄阳汽车产业步入高速发展通道。2003年9月29日,东风日产第一款高档天籁轿车在襄阳下线,襄阳乘用车发展水平跃上新的台阶。2010年8月,东风股份新能源客车项目在襄阳高新区动工,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首家规模化的在建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2012年5月28日,英菲尼迪轿车国产化项目落户襄阳,标志着襄阳乘用车发展水平向高端产业链跨出关键一步。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历经30余年艰辛奋战,昔日贫瘠的油坊岗黄土地,已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聚集了东风康明斯、神龙公司、东风日产等国际知名企业,具备50万辆整车、130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古老的襄阳城一跃成为全国重要的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工业城市。

“迁都”武汉东风事业视野更远

日历翻到1992年的春天,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神州大地春潮涌动,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也就在这一年的5月18日,东风公司与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合资组建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在武汉开发区成立。这是汽车行业最早、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合资项目之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为神龙第一款ZX两厢轿车题写车名——“富康”。

随着神龙项目的建成投产,东风武汉基地初具规模。进入新世纪后,东风公司开启了一系列国际合作重组,东风的事业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更好地聚集发展资源,扩大发展优势,东风公司决定,将总部迁往武汉。

2003年9月28日,在五彩缤纷的礼炮和欢乐的鼓乐声中,时任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苗圩在总部搬迁暨行政中心奠基仪式上说:“将行政中心迁至武汉,是东风公司着眼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实现做强做大战略目标的重要一步。”

东风聘请的专家团一致认为,武汉是东风总部首选之地——东风从载重车基地出发,经襄阳轻型车生产基地,落户沌口神龙轿车基地,“龙头”昂立武汉,就会保持一条完整互动的由重、轻、轿组成的产业链,呈劲龙腾飞之势。

一如专家预言,随着东风落子于此,由此延伸出了东风各子品牌发展的提速与升级。

2003年7月,东风本田来汉投资,从签约到完成生产准备不过7个月,刷新国内汽车建厂时间纪录。建厂初期,凭借CRV和思域两款车型,东风本田工业总产值和税收每年都以100%的速度增长。

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2007年9月19日在武汉开发区奠基。工厂占地约1500亩,其中,第一期建设形成16万辆的年生产能力。投产的第一款车型东风风神S30轿车,上市40天即销售近5000辆。

随着东风整车企业纷纷落户武汉,李尔、伟世通、德尔福、法雷奥、佛吉亚等16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也纷至沓来。

如果把二十多年前的武汉开发区比作一张白纸,那么今天的武汉开发区已成为一幅景致优美、色彩艳丽的画卷。东风与武汉彼此成全、彼此共融、彼此共舞。东风的到来,改变了这座城市的面貌;东风的到来,让这座城市有了新的标签——“中国车都”。在这座城市,东风有了更远的视野。在这座城市,东风开启了新的事业起点。

逐梦神州扩点布局演绎东风精彩

2018年8月27日,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网首页的新闻标题特别醒目《东风日产整车产量突破1000万辆》。

当天,股东双方领导、广州市、花都区政府领导一起见证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

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是中国南方经济重镇。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东风的南方事业开始起步。2003年,东风和日产合资重组后,把乘用车项目放在了广州花都。短短十多年走过,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到2018年已连续四年稳居 “年销百万辆俱乐部”,进入国内乘用车第一阵营。广州基地与十堰、武汉、襄阳一起,成为东风事业最核心的四大基地。

东风日产“领先半步”的理念和不甘平庸、勇于开拓的企业精神也正是东风、东风人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奋斗足迹的写照。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东风加快了在全国扩点布局的脚步。除了最核心的四大基地外,东风一个又一个项目相继落户郑州、盐城、杭州、柳州、常州、重庆,以及大连、成都等城市。

东风各大项目的落户,对相关城市发展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盐城,东风激活了革命“老区”发展新活力;杭州,成为了东风发展大自主事业的新基地;常州,是东风进军东南沿海的“桥头堡”;重庆,东风是中西部汽车产业集群的重要元素;大连、成都等东风事业进驻不久的城市,东风正在赋予城市发展更多更新更深的内涵。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汽车工业从边缘走到世界舞台中央。但这不是故事的结束,车轮上改革开放的进程仍在继续。而东风也在改革的春风中围绕卓越汽车企业建设,继续演绎着属于自己的精彩。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