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改革开放40周年·十堰大事件】(62)武当山举办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

时间:2018-12-12 15:5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开幕式演出

2016年6月20日,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在十堰市武当山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道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湖北省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组委会承办,香港道教联合会、澳门道教协会、台湾中华道教总会协办。

2017年5月10日至12日,论坛在武当山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论坛,做主旨演讲。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等出席开幕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英国菲利普亲王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外国政要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

论坛以震撼的开幕式表演、精彩的学术活动、热情的接待服务、一流的安全安保障,让世界领略武当山的独特魅力。表现在三个方面:

气势恢宏,震撼人心。成功举办1场主论坛、5场分论坛、2场电视论坛、2场新媒体论坛,安排了开幕式暨文艺演出、闭幕式暨文艺演出、千人祈福法会、万人太极表演、道教文化出版成果展、道教书画展、道教摄影展、道教文物展、道医义诊等12个配套活动。开幕式演出《道典武当》由序·气之象、天·大道天成、地·太极之岳、人·气聚道、尾声·和之远等篇章构成,它以玉虚宫为背景,围绕道教文化展开,将歌、舞、乐、武、朗诵相融合,把道教文化与声光电完美结合,气势恢宏,美轮美奂,给人以强烈震撼。

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论坛以“道通天地,德贯古今”为主题,分别设置孝忠诚信与伦理道德、上善若水与社会公益、有容乃大与文明互鉴、仙道贵生与身心健康、洞天福地与生态环保、互联网时代道教文化传播、道教为人处世的价值理念等9个分题,紧贴时代前沿,紧扣时代脉搏。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奥地利、比利时、澳大利亚、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余名高道大德,围绕各个议题畅谈天地之道,纵论古今之德,30000人聆听论坛,气氛热烈,反响极大。

宣传广泛,氛围浓厚。论坛发布《武当山宣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俞正声向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致贺信》为题,报道了论坛开幕式暨文艺演出。人民日报要闻版刊发新闻《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湖北武当山开幕,俞正声致信祝贺》。凤凰卫视、湖北卫视直播论坛。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45家媒体100余名记者聚焦武当山,全程报道各项活动,在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发布新闻1000多篇,在各大网络发布消息82400条,世界感受了“武当热”。

(主编:刘永  胡泽勇副主编:李德甫  邢杰 执笔:李德甫协助:仇波  魏长虹  张娟)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