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改革开放40周年·十堰大事件】(61)竹山县培植绿松石产业

时间:2018-12-12 15:5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7年5月23日,《绿松石分级》国家标准在竹山县举行征求意见研讨会

绿松石是优质玉材,清代称天国宝石,视为圣物。竹山县绿松石储量约5万吨,占全球储量50%以上,占全国储量70%以上。竹山绿松石开采有4000多年历史,是中国绿松石之乡。目前,全县14个乡镇1500个作坊4万多人从事绿松石产业,年销售收入上亿元的企业有8家,竹山绿松石产品占全国绿松石消费市场90%的份额。

2015年以来,竹山绿松石产业蒸蒸日上,引起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高度关注,竹山国际绿松石城接连获得湖北旅游名街、湖北省绿松石文化研究基地、湖北省绿松石文化创意示范园称号,从2016年开始,省政府年年把竹山绿松石列为全省重点成长产业加以扶持。2018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竹山县筹建全国绿松石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这个局面来之不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县有1000多个矿洞,近万名矿工无序开采绿松石,造成恶性竞争、资源浪费、效益低下、环境破坏、事故频发、纷争不断。为彻底根治乱象,2009年县政府下令封矿,2010年制定《竹山县绿松石矿山管护办法》,成立绿松石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绿松石商户清理登记和市场整顿,严厉打击盗采,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责任。2012年,组建国有独资企业兴竹公司,依法取得秦古、溢水两镇四处绿松石采矿权。2016年7月,将县有关协会与绿松石产业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并,成立县绿松石资源管理局。2014年至2016年,该局和兴竹公司联合委托第三方,通过公开拍卖,把四处采矿权以6亿多元的价格转让给宝源公司、巴山公司、秦岭公司和竹玉公司。

为实现绿松石产业集约布局,从2010年5月开始,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投资10亿元,在县城建设集绿松石加工、检测、交易、文化研究、精品展示于一体的国际绿松石城、国际绿松石工业园,300余家商户入驻绿松石城,9家企业入驻绿松石工业园。2015年,全球首家绿松石主题博物馆在绿松石城建成开放,当年接待500多批2万余人参观。

2012年,竹山县发起成立湖北省绿松石行业商会。2017年,竹山县绿松石行业协会成立,发展会员180名,建立行业自律机制,推行原石公盘交易。

2010年,竹山绿松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2017年,竹山绿松石地理证明商标和马德里国际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竹山绿松石从此有了统一的品牌形象。近几年,竹山县立足精深加工,创新珐琅彩等绿松石加工工艺,开发摆件、杂件、镶嵌、首饰等近千个绿松石旅游产品。在中国玉石雕刻艺术百花奖评选活动中,竹山绿松石产品获得金奖4个、银奖5个。2017年,竹山华周壹兰公司为电视剧《楚乔传》提供绿松石珠宝首饰,绿松石风靡全国。同年,在十堰竞演《魅力中国城》复赛现场,一件名为“八仙朝圣”的绿松石作品惊艳全场,它的作者和材料都来自竹山。如今竹山绿松石成为“灵秀湖北”金牌旅游商品。

2016年6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检测中心湖北省珠宝质量监督检验站竹山实验室在绿松石城揭牌开业。2017年11月,竹山县委托中国地质大学制定的《绿松石分级》国家标准通过专家评审并颁布实施。

(主编:刘永  胡泽勇副主编:李德甫  邢杰 执笔:李德甫协助:仇波  魏长虹  张娟)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