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改革开放40周年·十堰大事件】(51)上庸跃居十堰第一镇

时间:2018-12-12 15: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上庸新貌(2018年4月28日摄)

上庸原名田家坝,距县城12公里,是潘口水库大坝所在地,上庸镇是潘口库区最大的移民乡镇。水库蓄水前,田家坝居民就近上山集中安置,新镇建成后改名上庸镇。

在新镇建设中,他们以打造移民安置示范区、新农村建设引领区为目标,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家园,荣获国家生态乡镇、国家卫生乡镇、全国文明村镇、湖北省绿色示范乡镇、湖北省旅游名镇、荆楚最美乡镇等荣誉,2008年6月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上庸大幅照片。

老镇系“四水归池”之处,古建筑较多,是商周时期庸国都城。作为鄂川陕交通要道,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民俗独特,有龙灯、舞龙、舞狮、彩船、挑花篮、腰鼓等。作为堵河著名码头,公路未通之前,每年有船队出行两次,每次出行都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龙灯相送,意在保佑船工一路平安。

在新镇建设前,竹山县把待建新镇定位为鄂西北生态文化旅游名镇,委托中南勘察设计院进行总体规划设计。设计院到浙江、贵州考察,取长补短,编制复建详细规划。新镇以8个主街道为线,分为文化旅游区、行政服务区、商贸居住区、教育教学区,它们依山就势,显山露水,错落有致。为体现古庸国擅长建筑的特点,新镇建筑外观一律采用飞檐翘角马头墙、铁艺红色格子窗、红砖黛瓦粉白墙,屋前植绿化树,屋后开雨水渠,岸边做雕花栏杆,边坡布满爬山虎,中心建绿化广场、健身广场、文化广场,严禁乱搭乱建。

新镇建建成,街道设施齐全,靓丽整洁,交通便利,游人赞不绝口。省人大副主任周坚卫视察后,称其为“全省样板”。省委书记罗清泉视察上庸镇,感慨“竹山县用最少的钱干成了不起的事。”

移民入住,各村立即制定村规民约,编制《十要十不要》行为规范,分院落召开会议,教育移民应当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持续创建十星级文明户,帮助移民形成新的生活方式。

为了让移民好就业能致富,竹山县把九华山自然保护区纳入上庸旅游发展规划,围绕“古韵水乡、风雅上庸”主题定位,引进旅游企业做龙头,全力打造由一个新镇、一库清水、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一个省级水上训练基地构成的圣水湖风景区。他们复建三盛院、黄州会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成庸国府大酒店、上庸文化博览园、水上游乐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现代农业观光园、游客中心等20余个旅游项目,一个以特色小镇为载体,集文化体验、水上运动、养生养老于一体的水上运动旅游度假区悄然形成。2016年10月,市委书记周霁视察上庸镇,称其为“全市第一镇”。

2017年,省体育局把圣水湖作为水上训练基地,组织运动员前来训练,还推荐圣水湖申报国家水上训练基地。

2017年,全镇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亿元,一千多移民从事旅游业,户均收入5万元以上。

2018年8月,中国舟钓路亚公开赛在此举办,央视5套专题报道。

(主编:刘永  胡泽勇 副主编:李德甫  邢杰 执笔:李德甫 协助:仇波  魏长虹  张娟)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