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改革开放40周年·十堰大事件】(39)十堰市连办两届世界传统武术节

时间:2018-12-12 15:3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市连办两届世界传统武术节

世界传统武术节是全球规格最高的传统武术竞赛盛会。鉴于中国武术在世界的巨大影响和少林、武当在中国武林的崇高地位,受国际武术联合会和中国武术协会指定,河南省郑州市承办前两届武术节(举办于2004年、2006年)。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他们指定由湖北省体育局、十堰市政府联合承办。

2008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在十堰市举办,期间还举办文化、体育、旅游、招商活动200多个。本届武术节设置比赛项目210个,五大洲69个国家和地区190个代表队2000多名武林高手在武当山比赛。十堰代表队获得金牌28枚,为国内组取得金牌和奖牌最多的代表队。

这届武术节规模空前,“天下太极出武当”的口号响彻寰球,达到“国际一流、中国气派、湖北风格”的目标。国际武术联合会副主席格兰基思在闭幕式上评价:组织非常成功,服务非常优秀,人民非常友好。

申办第四届武术节的城市有郑州、乐山、重庆、澳门、意大利佛罗伦萨等。2009年10月,第24次国际武术联合会执委会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召开,会议决定仍由湖北省十堰市承办。

2010年10月16日至20日,第四届武术节在十堰市如期举行,五大洲83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9个行业体育协会和深圳市的196支代表队,2880名武术队员参赛,参赛人数超过历届,首次实现国内所有省市自治区组队参赛。开幕式文艺演出由凤凰卫视担纲。演出以“会武当,和天下”为主题,以武当武术、道家思想为脉络,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武当武术传奇之旅,突出道家思想和武当武术文化内涵,将十堰仙山、秀水、汽车城融入整场晚会,颇具地方特色。

比赛仍在武山进行,共设327个项目,比上一届多117个,颁发金牌361枚、银牌722枚、铜牌900余枚,俄罗斯队、中国队、中国香港队位居金牌榜前三位。同时举办文化、旅游、招商活动200多个,吸引世界各地5000余名嘉宾前来参加。

20日,武术节落下帷幕,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武联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发表讲话。他说,本届武术节实现了赛事规模、组织服务、竞技水平和友谊传递新突破,非常成功。

两届武术节在世界武术史上留下十堰烙印,十堰人无比自豪。在武术节上,十堰收获了城市的魅力、金牌的辉煌、文明的洗礼、绿色的希望。焕然一新的市容市貌,大为改观的基础设施,签约近200亿元投资,成为经典记忆。

(主编:刘永  胡泽勇 副主编:李德甫  邢杰 执笔:李德甫 协助:仇波  魏长虹  张娟)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