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改革开放40周年·十堰大事件】(28)十堰建设汽配城

时间:2018-12-12 15:3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7中国(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图/记者 张启国

汽车及其配件生产经营是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经济支柱。1994年前,开发区仅有汽车配件自产自销,没有专门经销商。1994年,经市政府同意,开发区以停建的流芳大厦为基础,投资近千万元建成中国(十堰)汽车零部件展销大厅。为了把它扩建成汽车零部件销售城(汽配城),12月,开发区成立中国(十堰)汽车零部件贸易总公司,负责汽配城的规划、设计、建设、经营和管理。1997年5月,该城初步建成,入驻汽车生产企业18家、汽车及其零部件经销企业20家。

1998年,十堰震洋贸易有限公司、湖北大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十堰富桥置业有限公司等9家经销企业加入该城。

1999年9月,中国(十堰)汽配城管理委员会成立。当月市政府决定把十堰城区分散的汽配市场向东集中迁到开发区汽配城。2000年7月,汽配城会同市公安、交通、工商、金融、税务和技术监督等部门,组建销售“一条龙”服务大厅。

到2002年,汽配城投资业主发展到19家,入驻汽车及其零部件销售商610家,实现了城区分散的汽配市场集中移到开发区的目标。

2003年初,湖北大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投资1.65亿元,在开发区柯家垭村征地200亩,建设中国(十堰)汽配城广场(汽配城西区),广场设置汽配展示、汽配交易、汽配广场、汽配物流、汽配仓储和汽配信息功能区,建筑面积120000平方米。2007年汽配城投资业主委员会成立,该公司董事长王大明担任汽配城投资业主委员会主任。2008年,广场入驻商户280家,营业收入40亿元,交税3500万元。

2008年,汽配城东西两区占地总面积400余亩,总建筑面积32.3万平方米,投资业主22家,入驻商户2315家,销售额85亿元,交税5100万元。东西两区可以分成祥安区、震洋区、大明区、富桥区四个部分。实际上,汽配城不止这四个区。从2003年开始,汽配城商户基本饱和,新商只能在汽配城周边寻租场地。2008年,汽配城经营区域扩展到22个区域,另18个区均由商户自寻店面承租或购买,自立门户,自主经营。

为了提高十堰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开发区经市政府同意,2008年在十堰汽配城大明物流广场举办第一届中国(十堰)汽车汽配订货会。虽然条件简陋,露天举办,但是订货会仍然连办九届,多个国家和国内汽车行业知名企业年年参加。

随着电子商务强势崛起,传统市场逐渐疲软,过去的订货会无法适应新需求。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2016年十堰林安商贸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建成十堰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十堰)汽车汽配订货会转入会展中心,改成汽车汽配交易会,进入飞速发展阶段。2016年交易会首次主打“汽车汽配市场+国际会展中心+海关公路(铁路)口岸+商用车配件商会+湖北整车及零部件交易所+省级汽车汽配电商示范基地优势牌,打造十堰第一个综合推介交易盛会,展商来自全国500余家整车、零部件、经销企业,国内外引领新能源、新工艺的近两万种科技新品参展。

2017年,交易会参展商、观展人数继续扩展,涵盖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整车、汽车关键总成及零部件产品,还有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汽车电子商务、汽车国际贸易及相关物流配套商参展,参展的新能源和智能高端装备,科技含量属于世界前列。

目前,交易会共收录全国500余家整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及2000余家汽车经销商、配套商、采购商,吸引澳大利亚、沙特等22个国家的客商,每届观摩人数超过5万人次,签约购销合同金额180亿元左右,参展单位、展会效益均达到和超过全国同行水平,成为十堰又一张享誉中外的名片。

(主编:刘永  胡泽勇 副主编:李德甫  邢杰 执笔:李德甫 协助:仇波  魏长虹  张娟)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