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改革开放40周年·十堰大事件】(27)茅箭区建设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时间:2018-12-12 15:3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茅箭区建设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2007年9月,十堰市通达股份有限公司(原郧阳地区汽车容器厂)生产的通达牌汽车消声器总成及尾气催化转化器,在中国名牌产品表彰大会上获得2007年度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这是十堰市属企业首次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也是全国同类产品第一个中国名牌。

2012年12月,茅箭区驰田汽车有限公司“驰田金钢”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十堰市获得的第二个中国驰名商标。

驰田公司成立于2002年,经过10年发展,驰田汽车成为中国民用车改装行业产销量增长最快的汽车,创造出湖北第一、全国前三的业绩。公司拥有“驰田金钢”牌专用汽车独立知识产权,获得国家汽车产品公告62个,是省级重型自卸车研发中心,拥有11项自卸车专利技术,产品出口到非洲、东南亚、中亚等地区十几个国家。2012年驰田金钢CT870、CT890系列成为国内最可靠的非公路矿用自卸车,公司成为工信部认定的大型专用车骨干企业,是全球重卡重工行业产销量最大的企业,2012年跻身中国机械工业500强。

两个中国名牌都在茅箭区,不是偶然的。2000年以来,茅箭区为了创建汽车零部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出台20多项优惠政策,吸引3000余名科技人才到茅箭工作,每年拿300万元重奖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通过实施国家火炬计划、国家新产品计划等6个重大科技项目,引来6家整车生产企业和300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通过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省级众创空间6家、省级技术中心13家、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7家,定期为企业提供技术对接、难题诊断、专题培训等服务,培养科技创新人才1.21万人,促进企业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2012年11月14日,科技部高新司专家组莅临茅箭区,考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创建工作。专家一致认为茅箭初步形成以商用车零部件研发制造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同意通过考评。12月26日,在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链建设实施大会上,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牌匾授予茅箭区政府。这是十堰市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2014年茅箭区顺利通过复审,并被评为全国23个优秀基地之一。

(主编:刘永  胡泽勇副主编:李德甫  邢杰 执笔:李德甫协助:仇波  魏长虹  张娟)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