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改革开放40周年·十堰大事件】(13)郧阳区出土两具南方古猿颅骨化石

时间:2018-12-12 15:2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郧县人遗址

化石是保存下来的几千万年至几百万年前生物的残赅,它记录着生物生存的历史和地层的年龄。研究人类起源、进化的实物材料是化石,但是化石深埋在古老的地层之中,不易发现。

生于500—100万年前的南猿是人类直系始祖,他们的化石至今极少发现,人类起源因此成为千古之迷,众说纷纭。1924年澳大利亚人达特在南非汤恩采石场发现一块人类头骨化石,研究表明能独立行走,定名南方古猿。1950—1960年古人类学界逐渐承认南方古猿是人类祖先,于是人类起源于非州的论点盛行于世。

1989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郧县博物馆馆长王正华根据当地传闻,到青曲镇弥陀寺村曲远河口,往返走访、勘察20多次,年底在学堂梁子挖出两具完整的人类颅骨化石。在长2.5公里宽1.5公里的阶地上,还发现大量化石埋藏,有十多种哺乳动物化石,数十种石片、砍砸器,在地表还采集到尖状石器。两具古猿颅骨化石加上周围古猿生活材料佐证,是世界首次发现。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天元看到完整的颅骨和近似抛物线的齿冠时,特别是复查化石出土情况后,预感这是一次突破性发现。经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古脊椎和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著名人类学专家贾兰坡教授等十多位权威专家鉴定,郧县曲远河人类头骨化石是距今一百万年左右的南方古猿化石(命名郧县人)。《人民日报》刊发新闻《湖北发现南方古猿头骨化石,证明中国是早期人类发祥地之一》,震惊世界,美、英、法、日等国报刊连篇累牍相继报道。中美专家合著的《中国郧县发现更新世人类头骨》在美国《自然》杂志发表,西方专家指出这“是非州以外远古人类的证据,动摇了人类起于一源理论。”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类起源室主任斯瑞美教授是人类起于非州一源的代表人物,他研究郧县人头骨化石消息后,在电台发表看法:“也许现代人起源于非州和中国吧。”

1990年,郧县人遗址入选“七五”期间我国十大考古发现。2001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0年6月15日至17日,郧县人头骨化石发现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郧县隆重召开。会议就人类起源与演化遗产保护形成共识:人类起源与演化遗产地是实证人类文明发展真实性、完整性的证据地点,保护是第一位的;人类起源与演化遗产地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其保护利用是各级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以郧县为中心,汉江上游是中国人类起源与演化研究的重要区域,应该引起科学界重视;关于人类起源与演化近20年的科研成果,应收录于最新通用教科书;人类起源与演化过程是人类关心的永恒主题,在遗产名录中此类遗产数量较少,建议国家从遗产名录均衡性出发,增加此类遗产数量种类。

(主编:刘永  胡泽勇 副主编:李德甫  邢杰 执笔:李德甫 协助:仇波  魏长虹  张娟)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