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烧煤炭取暖致一死两昏迷 专家:烤火取暖当心一氧化碳中毒

时间:2018-12-12 15:2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虎年在给阳阳做检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章新俊 特约记者 马婷婷 王慧 报道:冬季寒冷,在我市农村,一些人通过烤无烟煤或木炭取暖。殊不知,这种取暖方式极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记者昨日从太和医院和市人民医院获悉,类似患者最近有所增加,其中郧西城关一对母女中毒,仅1岁7个月大的女儿不幸夭折。

不幸 母女烤煤炭取暖一死一伤

12月10日下午,在太和医院重症监护室外,记者见到了郧西小伙小胡。

小胡家住郧西县城关镇芦茨沟村。谈到正在接受治疗的母亲,他担心不已:“妹妹只有1岁7个月大,已经走了,希望妈妈尽快好起来。”

事后小胡了解到,12月7日,他母亲秦女士和妹妹红红(化名)已出现头疼、恶心等轻微中毒症状,“当时,她们到村里的卫生室做了简单治疗。”

因女儿治病需要钱,秦女士便与在广东打工的丈夫取得了联系。“由于天冷,8日她们继续烧无烟煤烤火,可能进一步加重了病情。”小胡分析。

秦女士的丈夫将1000元钱汇给在县城的弟弟张先生,请他将钱给秦女士送去。

12月9日上午10点半左右,张先生和朋友驾车去给嫂子送钱,但怎么喊门也没人回应,觉得不对劲,赶紧找来梯子爬上二楼,发现嫂子抱着红红躺在床上昏迷不醒,屋里有一盆煤炭火。张先生明白,这一定是一氧化碳中毒,边拨打120,边将红红和嫂子背到自己车上送到郧西县人民医院。1岁7个月大的红红不治身亡,秦女士因中毒太重当即被送到太和医院。目前,秦女士仍昏迷不醒。

意外 网购无烟煤取暖致昏迷

在市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23岁的郧阳区小伙阳阳(化名)正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探视儿子的潘先生表情凝重,发生意外时,他不在家。

阳阳的妈妈黄女士说,儿子中毒4天来,她寝食难安,每天都祈求儿子能早点醒过来,“我开了一家店。7日上午,他在店里接到一个快递的电话就回家了。”

事后她得知,儿子在网上购买了无烟煤用于取暖。

晚饭时间,她在微信上给儿子留言,喊他吃饭,但儿子没有回复。

当晚回家,黄女士走进儿子的卧室,发现儿子口吐白沫,室内有无烟煤。她立即明白,儿子是中毒了。

黄女士一边掐儿子人中,一边拨打120,“儿子被送到郧阳区人民医院后,由于中毒太重,被转到市人民医院。”

经过治疗,阳阳目前已有些好转,但仍处于昏迷状态,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下雪降温那几天,我们就接诊了4个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幸运的是,由于发现及时,中毒较轻,经过简单治疗就出院了,但这个患者中毒比较严重。”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虎年介绍。

□提醒

冬季烤火取暖当心一氧化碳中毒

针对我市农村冬季采用无烟煤或木炭烤火的情况,李虎年提醒,烤火取暖时间不宜过长,同时要注意通风。

李虎年介绍,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或用煤炭取暖时,如有头晕恶心、浑身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停止使用,将门窗打开通风。”

如果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及时将人转移到空旷地方,检查其呼吸是否通畅,同时检查其口鼻,若发现口鼻中有异物,应及时清除。

对轻度昏厥患者,可以用手指用力掐人中,或用手掌按摩患者身体。

发现患者面色苍白、四肢无力,有抽搐、体温较高、口吐白沫等症状时,应尽快拨打120,或将患者立即送到医院治疗,以减少患者的后遗症。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