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改革开放40周年·十堰大事件】(3)二汽自力更生全面建成

时间:2018-12-12 15:1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1975年7月1日,二汽第一个基本车型——2.5吨越野车生产阵地胜利建成投产。东风军车从此大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资料图片

1975年7月1日,二汽25个专业厂的两吨半越野车生产线建成投产。3年后,1978年7月15日,各专业厂五吨载重车生产线建成投产。至此,我国最大的卡车基地在十堰初步建成。

按计划,国家还要投入8亿多元,到1987年使二汽达到年产10万辆汽车的能力。1979年,由于国家财政困难,国民经济开始调整,国家无力继续建设二汽,下半年国务院根据一机部意见,把二汽列为缓建项目。这意味着国家不仅停止投资,而且不拨流动资金,正常生产难以维持,数万职工拿不到工资,就连两万多台设备也难以完好保存。

为了生存和发展,二汽党委连续三次向湖北省委、一机部党组提出自筹资金继续建设的报告,第三次得到国务院支持,允许二汽从1980年至1985年,在确保上交国家全部利润、税金、折旧提成的前提下,自筹资金3.3亿元,用于完善五吨车生产能力、建设热电厂及三吨半越野车生产线、扩建技术中心等。

从1979年12月开始,他们通过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扩大计划外生产、增加出口车辆、降低计划外车辆销售价格、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汽车油耗、改善售后服务等措施,到1985年,不仅完成上述项目,还建成年产两种平头车6万辆生产线、康明斯柴油发动机年产8.5万台生产线和一个现代化的汽车道路试验场,开发各种专用车13类50余种,提前两年达到三个基本车型年产10万辆的设计纲领。同时生产汽车35万辆,上交利润8.5亿元,缴纳税款4亿元,还兴建一批学校、医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到1990年,二汽形成年产汽车14万辆的能力,累计生产汽车近百万辆,上交国家利税共40多亿元,相当于国家建设二汽投资的两倍。

(主编:刘永  胡泽勇 副主编:李德甫  邢杰 执笔:李德甫 协助:仇波  魏长虹  张娟)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