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改革开放40周年·十堰大事件】(2)二汽大办集体企业

时间:2018-12-12 15:0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为二汽出车时庆祝游行。资料图片

二汽集体企业是从职工家属安置工作发展起来的。1969年二汽开工建设,10万工程技术人员从祖国四面八方陆续来到十堰,出现职工与家属长期分居局面。当时,全国进行紧张备战,东部南部大城市都在疏散人口,中央要求二汽家属尽快迁入十堰。1971年上半年,家属迁入基本结束。

当年,为克服职工生活困难,二汽把进厂家属组织起来兴办集体企业,从事商业、服务业、种菜。1975年前后,二汽集体企业除办小型生活服务网点外,兴办农场34个,开荒种地127l亩,建职工宿舍18071平方米。各专业厂“五七连”还开办一些为汽车生产服务的小工厂。二汽两个基本车型投产后,集体生产企业发展到65个,其中为汽车生产服务的47个,占72.3%。根据国家政策,1979年把42个“五七连”转为集体企业,1639名家属工成为集体工人。从此,集体企业向工业转变。

1980年,二汽按照全民帮集体、大厂办小厂的思路,利用工厂边角余料发展集体生产,使集体企业形成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实体。是年,二汽集体企业职工5167人,兴办服务项目177个,其中工业项目68个,产品80%以上用于汽车。

1981年3月至7月,二汽对集体企业进行调整整顿,符合条件的企业39个﹙专业厂企业25个,处室企业12个,医院企业2个﹚,允许生产的工业项目共77个。整顿后的集体企业随着第三产业兴起,快速走向综合发展。

1984年初,为加强管理,总厂成立劳动服务公司,指导各专业厂(处)劳动服务分公司开发新产品,培训待业人员,安置工厂富余人员。1985年,劳动服务公司共有生产基地38个、商业网点138个、职工13815人、设备1367台、固定资产1863万元、新产品开发150种,当年工业产值4112万元,利润1566万元,纳税801万元。主要产品除保证二汽生产外,还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专业协作生产水平也有显著提高,劳动服务公司下属55个分公司成为二汽重要组成部分。

二汽创办集体企业一举多得。一是妥善安置职工家属。十堰是移民城市,二汽职工家属是首批移民,没有他们安居乐业,就没有汽车城。二是这些企业为二汽职工生产生活提供服务,承担了城市基本的社会职责,弥补了政府职能。三是为十堰创办了一个骨干企业。现在的东风实业公司就是二汽劳动服务公司演变而来的。

(主编:刘永  胡泽勇 副主编:李德甫  邢杰 执笔:李德甫 协助:仇波  魏长虹  张娟)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