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今天是西安事变82周年纪念日 房县人戢翼翘与张学良往事

时间:2018-12-12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晚年的戢翼翘(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报道: 12月12日是西安事变纪念日,西安事变是中国现代历史上具有传奇色彩的重大事件,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谏”扣留了蒋介石,最终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在这场事变中,曾辅佐张学良的房县人戢翼翘,在事变前后四处奔走,对促成张学良积极抗日以及营救张学良做了积极的工作。

房县人戢翼翘曾是张作霖父子高级幕僚

戢翼翘生于光绪十一年二月十五(1885年3月31日),出生地是房县城关,后进入张之洞开办的湖北农务学堂求学。光绪二十七年,随哥哥戢翼翚(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湖北最早的留日学生,兴中会会员)赴上海求学。

受哥哥的影响,他积极投身革命,曾参加过辛亥革命、二次革命、护国运动、直奉大战、中原大战、讨伐石友三部等重大战事,成为国民党元老级高级将领。1950年,戢翼翘由香港到台湾,寓居台中市,现有《戢翼翘先生口述历史》一书留世。

1922年9月,戢翼翘以“要回家看看”为由,向云南都督唐继尧辞行,离开了云南。可不到3个月,戢翼翘应杨宇霆邀请,经北京赴沈阳,在东三省陆军整理处任科长,负责练兵事宜。此时,张作霖任总监,张学良(字汉卿,人称“少帅”)任参谋长。在东北期间,戢翼翘见证了东北局势变动及军阀内部的人事纠葛。

1928年12月29日,张学良通电东北易帜,戢翼翘任东北长官公署军事参议官。

1930年,张学良拥重兵盘踞关外,举足轻重,各方都派人拉拢他。作为东北长官公署军事参议官的戢翼翘,劝张学良和蒋介石合作,使国家早日安定。9月18日,张学良表明拥护蒋介石,次日东北军入关进驻平津。阎锡山、冯玉祥通电下野后,戢翼翘到山西检阅军队。

1931年春,戢翼翘回到北平,任陆海空军副司令部参谋长。由于张学良染了重伤寒,在医院疗养,戢翼翘负责处理副司令北平行营事务。

“ 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要张学良不抵抗,要用外交手段收回失土。对此,戢翼翘的主张不同,他对张学良说:“只有两条路可走,不是打就是和。派能担当、有魄力的人和日本人谈判……你不能把这事交给蒋介石,靠不住的……”“可是,张学良不听……东北军精锐被荣臻 (任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公署中将参谋长)撤至锦州,坐视东三省沉沦,不抵抗的代价太大了。”戢翼翘在回忆录中说。

戢翼翘对张学良说:“东北是你父子多年经营的基地……现在只有‘打’,失败了是我们报答国家千载难逢的机会。力量不够也要打……我们寸土不能让,保存实力是假的,没有用的,‘打’才对得起国家。”然而,张学良对此不置可否。

戢冀翘先生口述历史一书

西安事变前,受张学良之托赴山西当说客

戢翼翘在回忆录中说,由于与张学良在对日是否开战上意见不相同,于是他向张学良提出辞职。

1936年10月10日,在北平的戢翼翘接到何柱国(东北军将领,西安事变爆发后,他支持张学良,拥护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正确主张)从西安发来的电报,说:“张副司令请你到西安,有事奉托。”

戢翼翘说:“可能汉卿有事找我,怕他自己发电报请我我不去。何柱国请我,我便推辞不了。”因为何柱国是戢翼翘多年的部属,他便接受了邀请,于10月中旬到达西安。

当时,张学良没在司令部,在西安城南王曲镇的王曲军官训练团。于是, 戢翼翘赶到王曲镇与张学良相见。“训练团办公地方在文太师洞,这洞很深很高很大,王以哲(东北军高级将领,张学良亲信部属)就在里头办公及食宿,我看洞里到处放了许多‘收复东北’字样的小册子,知道这是发给部队看的。我在文太师洞内见到张汉卿,他说近况很不好。”戢翼翘回忆, 张学良与他深谈,讲了部队官兵的思想变化,军官们都表示:“我们是东北军,只希望少帅带我们打回东北,你要不打,大家都不听你的话了。”

交谈中,张学良向戢翼翘诉说了心中的苦闷,并聊到如何打回东北去。“汉卿说,我们和共产党联合起来抗日,我们走山西,他们走内蒙。我托你到山西去见老阎,你去最合适,在西安找不到第二人。”戢翼翘回忆。

张学良请戢翼翘赴山西,主要有两件事:一是向阎锡山购买山炮;二是借道山西回东北,希望戢翼翘说服阎锡山,将来在蒋介石面前支持他。“汉卿想了想,又说‘我还要亲赴太原见他,请他不要对外宣布,不要接我,保守秘密。’”戢翼翘回忆。

原来,戢翼翘和阎锡山是士官学校的同学,又曾在山西收编过晋军。所以,张学良认为他是最合适的人选。戢翼翘去山西后,阎锡山爽快地答应了张学良的条件。于是,戢翼翘将交涉结果写了信交给张学良的秘书带回西安,10月20日,他经石家庄回到北平。

西安事变后,赴南京为营救张学良奔走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为了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达到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目的,在西安发动“兵谏”,逼蒋抗日,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又称“双十二事变”。

戢翼翘回忆,西安事变发生时,他在北平听说了这件事,他说:“这是天意,蒋先生要完了,国家不知要变成什么样子?后来居然在混乱中能把蒋先生保住,还能把他送回去,这是不幸中的大幸。”

1936年12月25日,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主导下,西安事变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学良亲自送蒋介石回到南京,随即被军法审判。1937年1月2日,戢翼翘等接到何应钦的信,得知张学良已经失去了自由,这激怒了张学良,但张学良身份特殊,没人敢去见他。

于是,在南京处理一切的何应钦,奉蒋介石之命给戢翼翘等人写信,请其到南京安慰张学良,劝张学良给东北军写信不要闹事。

1937年1月4日,戢翼翘来到南京看望张学良,张学良对戢翼翘说;“东北军非我回去不可,杨虎城一定维持不住,我不回去,军队一定要出事。”由于监视很严密,张学良也没说什么,他似乎有自杀的意念,“上边就怕他自杀,我们就劝他忍耐些。”

面对张学良的处境,戢翼翘等人找何应钦商量:第一,要减轻张学良的精神负担,外面不要有武装卫兵,铁门不要加锁,警卫人员改用和气一点的便衣人员,在附近暗中警戒;第二,把他太太接来,让他们一起住,这样想不开时,也有人在旁边安慰,这样内心会好过一点。何应钦一切照办,张学良果然冷静下来。此后,张学良便被长期监禁。

有一次,戢翼翘等人向南京方面说:“为什么关张汉卿这么久?应该释放他。”南京方面严词拒绝了戢翼翘等人的要求。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平津失守,戢翼翘羁留北平。华北伪敌政权邀请戢翼翘加入,他不愿同流合污,严词拒绝。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