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热心市民从武当山赶到城区献血,还有志愿者全家参与献血

大雪冷大地 热血暖人心

时间:2018-12-10 09: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胡九龙和母亲杨士芬,在护士指导下填表。

献血结束后,胡九龙(左二)与家人合影。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宋伟

7日,随着入冬第一场雪的飘落,十堰开启“冰冻模式”。尽管天地间一片寒意,但记者在市中心血站五堰献血屋看到,这里一片暖意融融的景象,不少志愿者热情参与无偿献血。这些志愿者里,有从武当山特区赶来挽袖献血的普通市民,还有携家带口前来献血的企业老总……

阵阵寒风中

冒雪挽袖献血暖人心

每年寒冷季节是献血“淡季”,容易出现用血紧缺。在降雪天气,我市无偿献血情况如何?7日10时许,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市中心血站位于五堰南街步行街口的献血屋。

献血屋外,阵阵寒风卷起的鹅毛大雪扑面而来,让人寒颤连连。屋内却是另一番景象:掀开门帘只感觉一股热浪瞬时传遍全身。让人感到温暖的不仅是屋内充足的暖气,还有现场人头攒动的热闹氛围。只见十几个市民正在采血护士的服务中,有条不紊地等待、填表、登记、验血、采血。

“一直都有献血的想法,今天路过这里看到告示牌上写着急需A型血、O型血。我刚好是O型血,想到患者此时此刻可能需要用血,就进来献了400毫升。”已经多次参与无偿献血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的献血量累计已经超过2000毫升,“参与无偿献血以来,我感觉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健康,人也越来越有活力。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到需要的人。”

31岁的梁娜在姐姐的陪同下走进了献血屋,第一次献出了自己热血。“我老家在河南,到十堰刚满半年,很喜欢这座城市。前几天通过《十堰晚报》看到一则《无偿献血倡议书》,就想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我为自己能够参与无偿献血而感到光荣和自豪,今后我也愿意继续用自己的热血表达爱心、奉献真情。”

记者了解到,现场这些志愿者里,既有长期坚持献血的“老人”,也有第一次参加献血的“新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表示,患者任何时候都需要帮助,献血不能因天冷而却步。

市中心血站宣传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日,我市共有113名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达40700毫升,这些宝贵的血液对挽救患者生命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严冬的到来,我市又进入一个用血高峰期。虽然天降大雪,但是仍然没能阻止热心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情。”

朱章林:从武当山特区转3次车到城区献血

忙碌间隙,采血护士周倩告诉记者,“刚才有一个58岁的志愿者,专程从武当山赶过来献血。听说他骑摩托车,又转公交车才来到这里……让我们十分感动。”经工作人员介绍,记者与该志愿者取得联系。

“昨天就计划今天到十堰城区献血,虽然今天下雪了,但是计划不能变!”电话里,这个志愿者告诉记者,他叫朱章林,家住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溜西门村。“为了节省时间,早上6点左右,我戴上棉手套,骑着摩托车就出门了。”

朱章林告诉记者,“走在路上,没想到雪越下越大,冷风直往衣领、袖口里钻,实在受不了。到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后,我把摩托车锁在中观公交站台附近,坐2路公交车到火车站,又转5路公交车才来到献血屋……”

记者问,为了献一次血,在漫天大雪中转了3次车,赶路近40公里,这是为什么?

“我捐献的是间隔期为半年的全血,按照规定60岁后就不能献了。所以,每次间隔期一过,我就想着赶紧去献血。”朱章林爽朗地说,“参与献血不仅能挽救他人生命,还有利于血液新陈代谢,减少心脑血管疾病,何乐而不为!”

朱章林从2004年开始参与献血,之后从未间断过。“就算在外地打工期间,我也会在当地献血。只要不按时献血,心里就像有个疙瘩一样别扭……”

市中心血站系统显示,截至目前,朱章林已经成功献血18次、献血量达7000毫升,接近两个正常人的血液总量。“60岁以前,不管在老家还是在外地打工,我都会按时到献血点献血,让更多患者得救……”

胡九龙:带领全家人冒雪献血

13时许,记者在五堰献血屋里看到,络绎不绝的献血志愿者中,有一家六口格外引人注目。采血护士也表示,“很少看到一家人集体前来献血的,今天还是雪天,这更加难得……”

“前几天从这里路过,看到献血车外贴着急需A型血、O型血的告示。中午吃完饭,赶紧带着家人来了。”领头的十堰华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九龙告诉记者,早在大学期间,他就开始开始参与无偿献血,“今天,跟我一起来的是母亲、妻子、表弟、妹妹和外甥。我和母亲打算献血,同时让其他亲人了解一些无偿献血知识。”

随后,胡九龙一边进行填表、登记、验血等流程,一边向家人介绍普及无偿献血相关知识。“健康人定期献血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和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还能加强机体造血功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验血合格后,母亲杨士芬因血管较细没能成功献血,但她还是高兴地说,“今天学到不少新知识,没想到献血的好处这么多。等过几天闲了,我还会再来。”胡九龙的妻子、表弟、妹妹也都表示,通过陪同亲人献血,对献血的常识有了一定的了解。

胡九龙表示,该公司开发的“东城华府”楼盘已经入住500余户、2000多人,接下来,公司将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呼吁公司员工、业主,参与到无偿献血当中来。“因为,无偿献血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温暖,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部分。”

冬季献血有益健康

记者了解到,每到冬季,寒冷的气候使得街头献血人数减少,给临床用血造成一定的压力。与此同时,天气所造成的各类伤病患者增多,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频发,致使临床手术患者和急救伤员不断增多,全市用血需求急剧增加。

市中心血站宣传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每次捐献200—400毫升血液只占人体血液总量的6%左右。我们的身体具有非常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科学献血不但无损健康,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有益于身心健康。”

另外,冬季人们因为缺少活动造成身体代谢减慢,身体发胖,而献血会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因此冬天是更适宜献血的季节。经常献血还可以降低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男子献血还可排出体内过多重金属物质,减少癌症的发生率。

在此,市中心血站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踊跃奉献爱心,挽救患者生命。同时,市中心血站提醒市民,献血时携带好自己的身份证,献血前切勿空腹,不要喝酒,不要熬夜,避免影响献血质量。

献血热线:8118711、8666252。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