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第二届道德模范王金霞:返乡创业带动村民致富

时间:2018-12-07 09:2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金霞在养殖场捡鸡蛋(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6年前,在外地摸爬滚打12年的她毅然回家创业,将大家不看好的农业项目做成响亮“品牌”;创业成功后,她没有忘记周围贫困乡亲,不仅带领全村赋闲妇女发展养殖业,还利用电商平台帮助乡亲们销售农特产品。

她叫王金霞,家住郧阳区安阳镇陈营村,“丈母娘家庭农场”农场主。年仅37岁的她,先后获得十堰市十佳电商(微商)创业先锋、郧阳区巾帼致富带头人等称号。不久前,她还获得郧阳区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坚强的创业先锋

王金霞今年37岁。2000年,她从原丹江口职工大学经管系毕业后,带着梦想到珠三角地区工作10年,先后干过文员、出纳和销售,由于业绩突出被提拔为业务经理,干得好时一个月能拿2万多元。

2010年,王金霞的婆婆突患重病去世,治疗费用花光了全家的存款并欠下外债。为了还款,2011年春节刚过,王金霞再次带着3岁的女儿远赴厦门打工,由于公司业务繁忙,女儿只能托管在幼儿园。

“记得有一次因为工作太忙,直到晚上11点我才去幼儿园接孩子,女儿一见到我就哭了。可回到家,女儿却给我倒了一杯水,对我说 ‘妈妈辛苦了’……”回忆在外打工的心酸,王金霞流下了眼泪。从那时起,她就决定回乡创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年轻人留在家乡,让留守老人和孩子不再孤单。

2012年,王金霞回到老家郧阳区安阳镇陈营村。干什么好呢?一天,王金霞在央视七套农业科技节目中看到有人散养生态土鸡致富,于是决定发展养殖业。

2014年,她利用所承包的60余亩荒芜土地,发展优质核桃,并采用林下套种油菜、红薯、黄豆等作物,进行土壤修复,以地养地,发展生态农业。2016年,她投资建设标准化生态养殖场开始发展生态养殖,注册成立安阳鑫鸡玉养殖场,与残疾的母亲、多病的嫂子一同养殖土鸡,开办农家乐。

为追求生态环保,王金霞采用益生菌发酵床先进技术,结合果林下散养模式,使农场每一只鸡都在发酵床上栖息,喝着山泉水,吃着玉米、决明子、秋葵等天然食材。

土鸡吃得好、住得好,鸡蛋品质自然优良。经权威机构监测,王金霞养殖场里出来的鸡蛋,不仅没有有害物质,而且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含量十分丰富。

在王金霞看来,产品品质不仅关系着自己的人品,更是行业永久竞争力的保证。为了保证鸡肉品质,不到出栏时间的土鸡无论别人给多少钱,王金霞坚决不卖。几年来,她家的土鸡和土鸡蛋畅销北京、上海、湖南等地,逐渐成为生态养殖行业的品牌。仅2017年就实现产品销售123万元。

善良的致富模范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众桑梓。一路走来,王金霞深深感受到创业不易,女人创业更不易,所以她一直把带动周边女性发展产业作为自己的目标。为扩大影响,她把养殖场更名为“丈母娘家庭农场”,发动村里赋闲妇女在家发展养殖业,共同致富。

2017年冬天,村里一位叫陈祥翠的大姐急匆匆跑到农场,说她家做了1500多公斤黄酒销不出去,请王金霞帮忙。王金霞立即让老公开着车到陈祥翠家里,并带着品酒师一起品尝,感觉口感、色泽都非常棒,当即装了50壶,带到十堰参加展销。

安阳镇陈营村是安阳香米的主产区,几乎家家都会酿酒,但由于缺乏销路,乡亲们难以增收。王金霞在闲暇之余便利用电商平台帮助乡亲们销售香米、黄酒等农特产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7年12月,在她的带动下,陈营村28户贫困户的家庭主妇采用传统工艺集中酿造黄酒,统一装坛、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借助郧阳区电商办、湖北小蜜蜂电子商务公司、寿康永乐股份有限公司等平台统一销售,一上市就被抢空。

付出总有回报。如今,每到节假日就有很多游客驱车来到“丈母娘家庭农场”体验乡村乐趣、购买货真价实的优质农产品。去年,王金霞带着富硒蛋在京参展,荣获“中国健康好食材奖”。

“一个人富不算富,只有把周围的老百姓都带富,才真正实现我的人生价值。”王金霞说,她现在不仅要带动乡邻养殖土鸡,还要通过互联网,把28户贫困户的香米、黄酒销售出去,带动安阳镇陈营村贫困户共同奔富路。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