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癌症患者放弃治疗 医院没放弃

国药东风总医院多学科协作为甲状腺癌晚期患者成功手术

时间:2018-12-06 09: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赵先生术后书写感恩心声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李毅 报道:生命对于郧阳区安阳镇的赵先生来说太珍贵了。患甲状腺癌晚期的他,觉得治愈无望,让家人将他的后事都准备好了。可是,曾经给他做过甲状腺肿瘤切除手术的国药东风总医院的医生们没有放弃,建议他再做一次手术。在医生的一再劝说下,他再次走上手术台,手术很成功。

男子甲状腺癌晚期,欲放弃治疗

昨日上午,记者在国药东风总医院肝胆胰甲状腺外科见到赵先生时,他正在通过写字板与家人沟通,商量着写一封感谢信,感谢医院和医生们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今年56岁的赵先生是郧阳区安阳镇人,家里是精准扶贫户,膝下有两个儿子。两年半前,他在国药东风总医院做了甲状腺癌切除手术,手术很成功。术后,他的心愿是努力干活多挣钱,让孩子早点成家。

今年10月的一天,赵先生突然觉得嗓子嘶哑。过了几天,病情越来越严重,赵先生第一反应是甲状腺癌可能复发了。于是,他在妻子的陪伴下来到国药东风总医院找到戴宗晴教授。

戴宗晴详细询问后,分析与甲状腺癌复发有关,赶忙安排赵先生住院治疗。

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说这次病情严重,肿瘤侵犯了赵先生咽喉部位,咽喉部软骨被大量侵犯。

“患者喉以外的地方全是肿瘤,喉内肿瘤压迫,右边声带不动,左侧声带部分活动,声门非常窄,只有0.5厘米可以通气。”国药东风总医院医生说,“因为肿瘤长得非常快,如果不及时手术的话,肿瘤会堵住呼吸道,患者最终会被憋死。”

医生将手术的风险及术后的情况与赵先生做了沟通,赵先生得知手术要拿掉咽喉部,重建呼吸道,“手术后我可能就说不了话了,这还有啥意思,我接受不了。”赵先生坚决不做手术,和家人商量后,准备出院回家,“我连后事都安排好了,因为到了癌症晚期咋可能治好呢?”

病情引起多位专家关心,戴宗晴劝患者别放弃

赵先生的病情引起国药东风总医院名誉院长戴宗晴、副院长兼肝胆胰甲状腺外科主任周文波、耳鼻喉科主任王勇的关心。首先,他们主动找赵先生及家属谈话,做工作,建议赵先生积极做手术。

“患者还年轻,身体其他脏器都挺好的,就这么轻易放弃治疗,作为医生,我的心里过不去。”周文波说,医院对赵先生的病情做了会诊,准备请武汉的专家来做手术。

第二天,准备出院的赵先生遇到前来查房的周文波,周文波将医院的决定告诉了赵先生,希望他接受手术治疗。“我听了后,心里很感动。”赵先生决定再做一次手术。于是,医院开始为赵先生制订手术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医生又与赵先生谈话。

“我又不想治了,还去买了寿衣等办丧事用的东西,请车拉回了家。” 赵先生说,当天晚上7点多,戴宗晴给他打电话,问:“老赵,你怎么放弃治疗呢,我都没有放弃,能治好你。”“他又叫我儿子接电话,给我儿子做工作,说我的病能治好,不能放弃。”

今年83岁的戴宗晴擅长肝脏、甲状腺、肛肠、胃肠、乳腺的外科治疗。当晚,赵先生一家吃晚饭时商量说:“医院的专家、教授这么重视,咱们还有什么顾虑。”于是,赵先生决定第二天回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多学科协作,手术7小时摘除癌变组织

赵先生回到医院后,医生为其再次做术前检查,确定了“全颈部淋巴清扫+全喉部切除”手术方案。

记者了解到,像赵先生这样的手术,因为涉及到甲状腺外科、耳鼻喉科、呼吸内科、麻醉科等多个学科,手术风险极大,大多数类似的患者被放弃治疗。

为了确保赵先生手术成功及术后效果,国药东风总医院还请来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甲乳外科专家吴高松教授会诊。吴高松教授建议积极手术。

手术前,专家们鼓励赵先生要坚强,称手术一定做得细致、做得彻底。“我当时听了,眼睛都湿了,喉咙哽咽了。”赵先生说,医生们有担当、负责任的精神,让他很感动。

经过7个小时的奋战,赵先生的手术成功了。因为手术是喉部全切,为了解决赵先生的呼吸问题,进行了气管造瘘手术,而且咽漏问题也没有发生。吴高松教授评价,手术非常成功。

周文波介绍,在全喉切除手术后,由于整个喉被完全切除,发音的声带也会被切除。和正常通过口鼻呼气不同,全喉切除术后的患者需要通过颈前造口来呼吸,为了可以和别人交流,做过手术的患者必须学习一种对他们来说全新的发音方法。当前主要有3种发音方法:食道发音、气管食管发音和人工喉。经济有效的发音方法是食道发音,患者将空气经过舌头的挤压而吞入食道和胃里面,然后再用打嗝的方式将空气挤压出来,同时使食道和咽部产生振动而发出声音,最后形成语言。

甲状腺癌不可怕,绝大多数能治愈

“得了甲状腺癌不要过度紧张,其实这种癌症不是很可怕。”采访中,周文波介绍,患有甲状腺癌并不意味着生命即将终结,绝大多数甲状腺癌属于恶性度较低的分化型甲状腺癌,绝大多数患者能长期生存甚至治愈,很多患者能生存30年或40年以上。

当然,即便甲状腺肿瘤不是很凶险,也要及时治疗。因为甲状腺肿瘤的诊治除了大小之外,更重要的是它的性质,如果是恶性,无论大小均应考虑手术治疗。发现肿瘤的患者,应到医院做一次常规B超检查。医生会根据结节的性质、活动度及B超报告给患者诊治建议,包括观察、服药或做手术等。

对于结节快速增长或出现压迫症状,如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声音嘶哑或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肿瘤,即使是良性,也应做手术。其治疗过程一般会经历3个步骤:手术切除、放射性同位素131碘(内照射)治疗、甲状腺激素替代抑制(药物)治疗。

除了内照射治疗,甲状腺切除后还需服用药物进行甲状腺激素的替代和抑制治疗。通过服用药物补充体内甲状腺激素,保持体内促甲状腺激素处于较低的水平,这可以减少残余甲状腺组织和甲状腺癌细胞受到甲状腺激素刺激,有效地防止肿瘤复发。

临床上,对于术后的甲状腺癌患者,医生通常会给予药物治疗。这种药物须按照医生的要求,终身服用,对人体并没有特别的副作用。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