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京能热电管道昨与东风热网合龙 通气供热快了

时间:2018-12-06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昨日,施工人员正冒雨焊接管道支架等附属设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张建波 报道: 京能十堰热电与城市原有的供热管网连接,需要新增一条全长近6.3公里的供热管道。昨日,经过一个多月的昼夜奋战,这条供热管道与东风热电管网全线合龙,为京能十堰热电输出的热力注入原城市热力管网提供了必要条件,下一步将对管道进行吹扫。

据介绍,这条口径0.9米、全长近6.3公里的钢制供热管道,起点位于京能十堰热电厂,终点位于张湾的0719酒店附近,在终点处与东风热电厂的供热主管网对接。

管道建设分两个标段施工,由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施工2950米,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施工3300米,双方以铸邦巴厘岛5号楼侧的地下综合管廊出口为界点。管道从京能十堰热电厂区出发,要经过石桥村山体、叶湾隧道附近的综合管廊、岩洞沟河道,最终抵达张湾0719酒店附近。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张湾0719酒店附近的管道终点处,只见管道已经和东风热电厂的供热主管道完成对接,并可通过一个阀门在接口处控制热力进出,现场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管道支架进行最后的调整。沿大岭路、弹簧架厂桥往上,架设在河道上的供热管道,仍有少量工人在作业,不少管道已经完成了保温材料的安装工作。

记者在发展大道铸邦巴黎岛5号楼附近的管廊出口处往山坡下看,只见热力管网沿着山坡一路往下,延伸至远处的弹簧架厂桥;在叶湾隧道地下管廊入口,电焊工正在焊接管道护套,完工后,管道将深埋地下。

在地下综合管廊里,1.4公里长的热力管道往深处延伸,可事实上,管道进入管廊却十分不易。“每一节管道长12米,重3.3吨,口径0.9米。”京能十堰热电相关负责人说,施工人员只能在管廊入口处破开一个口子,用吊车一节一节将管道放进去,再用叉车运进管廊深处。每节管道长12米,像这样的管道一共有500多节,光焊口就有1200多个。“一名焊工一天只能焊一个口子。”该负责人介绍,尤其是焊接埋在地下的管道护套,一个口子就得焊5个小时。为了尽快完成管道施工,他们从全国各地请来焊工,日夜倒班作业。遇到下雨天气,工地上架起雨棚保证施工进度。因雨天湿气大,电焊工在焊接时需要克服重重困难。据介绍,为了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赶进度,每天约有350人奋战在管道铺设工地上,最高峰时甚至达到了500人。

管道建设须翻过石桥村山体。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处高约10米、达70度的山体陡坡,已经变得光溜溜。“大型机械设备上不了山,管子怎么上?轻一点的就人工抬上去,重达3.3吨的钢管则只能用滑轮倒链一点一点拉上去。”该负责人说,200公斤重的管道托架,都是6个人一组抬上去的。据介绍,对于石桥村山体上的管道,还需要专业加固,以防止供暖开始后管道内产生的巨大压强导致管道位移。

记者昨从市住建委了解到,这条供热管网已于昨日与东风管网全线合龙,目前正在完善管道疏水、保温、支架,再进行管道填埋,待全部工作完成后,即具备通气供热条件。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