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改革开放40年】"私家车"两轮变四轮 代步工具见证生活巨变

时间:2018-12-0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上世纪70年代末的自行车。图片由受访者友情提供,下同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周仑 报道:上世纪80年代,短途出行骑上一辆“永久”牌自行车绝对让人刮目相看,那时,很多人结婚时将自行车作为“大件”陪嫁或随礼。如今,开着小汽车跑遍大江南北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40年“私家车”的变迁史,勾勒出改革开放以来十堰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据市公安交管局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603777辆,其中小型汽车323797辆,自行车、摩托车更是不计其数。

上世纪70年代末,自行车迎亲随礼轰动全村

家住三堰的赵大爷今年70多岁,他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末,他结婚时,用了两辆自行车作为迎亲随礼,在全村轰动一时。

“我还记得当时我随了一床被子、一台收音机、一个老式缝纫机,还有两辆自行车。其他东西都没人围观,自行车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赵大爷说,那时,当地很多小孩没见过自行车,邻居家的孩子都抢着围观他带来的两辆“新玩意儿”。

据赵大爷介绍,当时的“三转一响”是有钱人家的象征,其中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为“三转”,“一响”为收音机。

赵大爷说,他至今还记得当时的物价,“永久”牌自行车是172元一辆,和“凤凰”“飞鸽”等属于一线品牌,“大金鹿”次之,154元一辆,是全国统一价,属二线品牌,“结婚时买的两辆‘永久’牌自行车花了我两年的工资。结婚后,我和妻子一人一辆,骑车出去买菜时,还要随时看护,生怕被偷走。”

赵大爷感叹,没有自行车时,他们如果想去城里,得深更半夜起床赶路,“那时候自行车是稀罕物,农村人几乎都没有,只能走路去集镇。去的时候还好,回来时由于买了东西,提着走路会更加艰难。有了自行车后,可以将东西放在车篓子里,方便了不少。”

改革开放赵大爷生产队和他们的摩托车

上世纪80年代,自行车普及摩托车出现

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时间的推移,赵大爷的自行车也渐渐有了锈迹,骑起来咯吱作响,早已没了当年的威风。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人们的生活条件渐渐变好,赵大爷也买到了他人生的第二辆车——摩托车。

赵大爷所在的生产队位于郧阳区茶店镇附近,他在那里学了不少技能,其实一项就是骑摩托。

赵大爷告诉记者,生产队购置第一批摩托车时,大家又惊喜又害怕,“惊喜是自然的,害怕的是没人会骑这个‘电驴子’。用一句话总结当时学骑摩托车的经历那就是——‘痛并快乐着’。”赵大爷说,摩托车刚运回来时没人会骑,大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点点研究,“我原来的单位上世纪80年代买回3辆摩托车,为了研究它的内部构造,其中有1辆还被大家拆开过。我还记得第一次摸摩托车油门的时候很紧张,因为当时是用手来给油,与现在的踏板式摩托车相比,差别大太了。”

上世纪90年代初,赵大爷买了人生中第一辆摩托车,“坐在摩托车上,用手拧油门,轰隆隆、轰隆隆,车就发动了。这种车开起来比自行车快许多,也能装载更多物品,在当时很受欢迎。”

赵大爷的儿子赵刚与他的“菲亚特”

生活越来越好,如今祖孙三代拥有8辆轿车

虽然十堰因车而兴,但在改革开放初期,在十堰公路上跑的四轮车主要还是货车,真正能载人的只有公交车。

轿车进入家庭,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最大的变化之一。2000年以后,私家车开始慢慢走进少数家庭。从上世纪70年代的一汽红旗发展至今,大多数家庭都拥有了小汽车。赵大爷也不例外,如今,他们祖孙三代就拥有8辆轿车。

“我们最早买的是黄色的菲亚特轿车,托朋友在外地买的,好像还是进购的,当时花了1万元左右,”赵大爷说,1990年,他家购买了第一辆轿车,“当时朋友专程将这辆车从外地开到十堰,还教了我的大儿子怎么开。”赵大爷回忆,当时,路上大多以中巴车和运货车为主,个人开小汽车的情况还很少见。

赵大爷的儿子赵刚今年38岁,据他所述,他算得上是十堰最早一批开上小汽车的人,“我高中毕业后就到醋厂上班了,先是做修理工,后来调到车队做司机,那时司机可是一个很吃香的职业。再后来,我又调到厂部开车。”赵刚说。

“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为我提供了机遇。2000年,我因家庭原因辞职后,到六堰那边开了一家副食店,没想到生意还挺不错,收入也比过去强了许多,日子越过越红火。从一开始的菲亚特,到2000年换了一辆桑塔纳,我爱人那时候买了一辆富康轿车,那车放到现在可真是古董了。”提及他的第二辆车,赵刚格外兴奋,“那辆桑塔纳不仅外形好看,而且底盘稳,非常耐用。”

现在,赵大爷的6个孩子都买了车,加上大儿子赵刚的孩子才结婚,也添置了新车,现在,一大家子人共拥有8辆汽车。“买的车越来越贵,说明生活越来越好啦!”赵大爷乐呵呵地说。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