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文体新广局:以文化消费新方式助推创文

时间:2018-12-0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市第二十四届迎新春长跑活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周仑 特约记者 袁昌 报道:今年,十堰市正在全力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按照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安排,市直文体新广系统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市文体新广局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文化消费的新方式助推十堰创文工作。

文化消费是指用文化产品或服务来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一种消费,主要包括互联网、手机、教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方面。在十堰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背景下,文化消费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在今年,市文体新广局便用此方式为创文添砖加瓦。

十堰首届诗词大会

进行文艺活动展演 多种方式迎创文

今年,市文体新广局组织举办了各类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包括为期6天6场次的十堰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城乡群众文艺大展演、文艺演出“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人民广场大家乐”、“欢欢喜喜过大年、红红火火闹元宵”、十堰市首届校园歌手大赛、第十五届十堰市少儿艺术节、“十进十建”暨廉政文化走基层文艺汇演等各类社会文化活动70余场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今年10月底举办的第三届湖北艺术节上,十堰共有4部地方戏入选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郧剧《黄连花开》参加了武汉集中展演,并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展演。今年9月,该剧也荣登央视,向全国观众传递十堰家风、民风,普及弘扬社会正能量。市委书记张维国等领导现场观看了演出并要求要将文化建设摆到重要位置,为十堰文化繁荣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市文体新广局继续积极扎实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举办了“书香十堰·阅动车城”2018年十堰市全民阅读月启动仪式暨千人广场诵读活动,组织开展了全民阅读“蓝天少儿悦读季”、“传播经典,彰显担当”、十堰市首届诗词大会等系列阅读活动,利用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窗口单位,组织青少年进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抓好农家书屋建管用,并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湖北省2018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等图书的配送工作。

截至今年11月12日,在全市1820个行政村中,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1900场,超额完成了全年农村公益电影的放映任务,督促院线公司组织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片52部,农村题材科教片6部。

今年不仅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时,同时也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市文体新广局借此契机,在今年联合市直文体系统、各县市区文体局的美术馆、博物馆、群艺馆、文物局等单位,举办了多场书画展、藏品展、摄影展等,为十堰创文工作再添文化软实力。

2018年太极拳公开赛,华中、华北区比赛

倡导全民健身 “体育+创文”新模式融入生活

今年,在市文体新广局的组织下,十堰开展了多场全民参与、全民互动、全民健身的体育活动。目前已开展了十堰市第二十四届迎新春长跑、第15届“我锻炼、我健康、我快乐”万人春节大游园、全市乒乓球联赛、十堰市篮球俱乐部联赛、“我爱足球”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暨十堰市第七届足球联赛、湖北省第三届冬泳运动会等体育活动700余场次。同时,持续提升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覆盖面,提升各类体育设施开放使用率和服务水平,不断加强社会体育指导队伍、全民健身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武当武术“四进”活动,大力普及推广武当武术。

在举行的众多全民体育健身活动中,该局通过“体育+创文”的新模式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将创文元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背景板、秩序册;在各个比赛现场悬挂创文宣传标语宣传牌,在全市各个体育场馆内张贴文明标语,并在赛前、赛中休息时倡导文明参赛、文明观赛。

通过“体育+创文”模式的宣传,在多个比赛中,体育竞技秩序良好;比赛结束后,各球队自行收拾场地,观众也带走零食包装、饮料瓶等垃圾,整个场馆干净整洁。通过该模式,有效提高了参赛运动员和市民群众的文明参赛、文明观赛意识,形成了全民健身、全民创文的良好局面。

今年,市文体新广局预算100万元作为社会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经费。大力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举办承办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篮球、气排球、羽毛球、武术等5个项目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培训指导员560名,全市共有全民健身站点600余个。相比原来,今年该局还通过对参加培训的指导员传播创文意识,使“体育+创文”落实到地,使文明之花处处开放。

千人诵读活动

践行文化市场管理 净化市场助力创文

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时,市文体新广局认真做好日常巡查、突击检查、错时检查、举报查处、回访督查的“五查”制度。

自今年以来,市文体新广局共行动6次,累计出动21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000家,查处问题560处,整改560处,做到查出一处整改一处的原则,同时立案调查案件100余件,对两家违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停业整顿。目前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无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无出售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行为,为十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开展2019年“清源”、“净网”、“固边”、“秋风”、“护苗”和“打击三假”行动,坚决打击各种侵权盗版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把保护知识产权,保持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在创文攻坚时期,市文体新广局继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发放创文宣传资料500余份,各文体场馆制作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展板180余件, LED屏幕全天候滚动播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积极参加环保、法制、诚信等答题宣传活动,起到良好的舆论引导的作用。

在创文工作冲刺阶段,市文体新广局上下将以“背水一战、志在必得”的坚强决心,以文化消费的新方式助推十堰文明城市创建,为全市创文工作的圆满完成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