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发展林特基地79.3万亩 竹山广建“花果山”

时间:2018-12-05 08:2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发展林特基地79.3万亩 竹山广建“花果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卢波 程平

12月2日,小雨淅淅沥沥,走进竹山县溢水镇花栎村,只见油茶园一垄一垄连成片,十多位农民正在茶园里修剪。“以前,这是一片荒山;现在,成了一片金山。”正在干活的贫困户周代文介绍,荒山上以前全是杂草,没几棵树。早些年,曾有人在山上种桐子树、橘树,但桐子树不长果,桔子又小又酸。

2013年,该县城关镇女青年谭绍荣来到村里,取土、化验后,决定流转荒山1700多亩,种下油茶苗。谭绍荣建立荣华油茶专业合作社,按“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农户”模式,聘请村民深垦、精管。“今年采摘茶果6万多斤。”谭绍荣介绍,按目前茶油每斤约100元的市价,今年可收入150万元。

雨越下越大,周代文却舍不得回家。“荒山能有今天这个样子不容易,我们要精心管护。今年我在茶园务工收入1万多元。”周代文说,他平时在茶园干些修剪、除草等杂活,不出远门,稳稳地挣钱。

据了解,该合作社共带动当地11个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余元。

竹山县县长陈建平介绍,全县“九分山水一分田”,林地面积433.16万亩。近年来,该县围绕“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发展思路,推进绿满竹山行动,引进新品种发展核桃、板栗等传统产业,发展油茶、油橄榄等新型林果,为贫困户建起“花果山”和“绿色银行”。

该县出台奖补政策,建立多栽多补、先栽后补的政策扶持机制,对集中连片栽植5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给予种苗补助,同时鼓励村民加入合作社。提升科技兴林水平,建立一批科技示范基地,培养一批科技示范村、示范专业合作社和示范户,培训一批“乡土专家”,开展林业科技定点、定人帮扶。

该县各乡镇围绕“生态产业”做文章,打造林果产业区、示范园,通过示范带动、以奖代补、技术服务、规模发展,调动群众发展林果产业的积极性,“兴果富民”成为全县部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

麻家渡镇黑虎村村民马路明流转土地300多亩,建起标准化核桃基地,注册“谭家寨”核桃商标,吸纳本村及周边村18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核桃基地丰产后,贫困户每年可收入2万多元。宝丰镇公平村老官寨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种植雪桃3万余株,并套种西瓜和辣椒,每年可为56个入社贫困户带来户均5000元以上的收入。

该县因地制宜,发展核桃、猕猴桃等林特产业基地79.3万亩,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入手,扶持培育林业企业48家、林业专业合作社300多家,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全县80%的贫困户通过林果产业增收。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