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80后镇长的落马之路:收红包从忐忑不安到甘之如饴

时间:2018-12-03 21:06    来源:十堰纪检监察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栽倒“钱途” 毁掉“前途”

——郧阳区白浪镇原镇长冯科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80后、名校研究生、省委选调生、副县级党政后备干部,郧阳区人大代表、白浪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冯科这颗充满希望的政坛新星,在2018年6月29日黯然退场。在这一天,经十堰市纪委监委批准,因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冯科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其后,在接受审查调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这位凭借“高学历、专业的知识技能、创新的思维、敢打敢拼的冲劲”主政一方的行政一把手,被发现“四个意识”淡薄、“理想信念”缺失,在风华正茂、前景光明的时刻陷入严重违纪违法的泥淖,令人唏嘘,又催人反思。

鱼跃龙门,一个农民孩子的逆袭之路

冯科出生在湖北省随县尚市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在忏悔书中写道:“我是一位农民的儿子,我的父母用每日辛勤劳作换来的血汗钱,来供我读书。”面对贫穷的家庭状况,他发奋读书,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武汉大学。

2009年研究生毕业后,他通过选调生公开招考被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武谭镇政府录取,虽然只是科员,但顶着武大研究生和选调生的光环,领导和同事们都对他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这也让他逐渐找到了自信。之后的冯科不断跃着龙门,2010年9月,通过十堰市研究生科级干部公开招考成为十堰市住建委城市经营科副科长(副科);2011年10月担任十堰市住建委工程建设科副科长(正科);2012年7月,年仅27岁的他被任命为郧阳区白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仅仅3年,冯科就完成了从普通科员到乡镇行政一把手的升迁,这样的年纪与成就足以让所有年轻干部羡慕,他也成为年轻干部的代表,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

初尝甜头,一旦伸手贪欲无法遏制

2012年中秋节前一天,冯科收受到了一个“节日礼物”——一个现金红包,这让他心里有些忐忑,但是很快,他发现这只不过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事,尝到“甜头”后旁人不知的窃喜感逐渐滋生,对于收受礼金,他由最初的“忐忑不安”,慢慢变得“心安理得”直至最后的“甘之如饴”。

他把父亲过世、结婚、生子、孩子满月、逢年过节等作为敛财的理由和借口,不断收受礼金,从最初的千元,到后来的万元,胃口越来越大,礼金越收越多,泥潭越陷越深。

2016年5月,白浪镇建设易迁安置房,冯科有了和各种老板打交道的机会。端午节的前一天,一房地产开发商以祝贺节日为名,送给冯科3万元,希望在易迁安置房工程中给予关照。2016年12月,这位老板承建的安置区房屋主体已建三层,但因手续不全无法办理工程款结算,冯科利用职权促成该项工程款的结算,并收受“感谢费”10万元。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被“钱途”迷住双眼的冯科胃口越来越大,最终把手伸向公款公物,2013至2015年期间,冯科利用职权违规虚报公益性岗位套取国家公益性岗位资金12万元,并转入个人账户。2016年年底,冯科通过同样方式套取国家危房改造资金共计10万元转入其个人银行账户。

栽倒“钱途”,前程尽毁幡然悔悟终恨晚

“不可饶恕”“葬送”“忏悔也无法弥补”,在留置期间冯科面对办案人员时,用了很多词汇来描述自己的悔恨。“我80多岁的老奶奶一直以我为荣”,冯科回忆说:“我现在依然很清楚的记得,当高考成绩出来确定我被名校录取,奶奶满是皱纹的脸上浮现的笑容,她甚至没有对我说什么,只是用布满老茧的大手摸了摸我的脸颊。但现在,我最无法面对的也是奶奶,她怎么都不会想到当年那个让她骄傲的孙儿现在却做出了如此多的错事,错到无法回头。”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冯科担任白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后并未感恩组织的信任,在工作中没有认真履职尽责,没有在基层中磨练自我,完善自我,他的思想防线在不法商人的“投其所好、温情送暖”中丧失殆尽,喝酒、泡脚、唱歌等娱乐项目充斥着冯科的业余生活,随波逐流,渐渐忘记了“我是谁”“我要干什么”。

“我没有静下心来学习,更没有把自己的言行放置在纪律条框内进行检查,以致纪律在我面前成为了摆设,一旦脱离了纪律保护的红线,就如同走出了金箍棒所画圆圈的唐长老,就触碰到了法律的高压线,把工作荒废了,把主责主业荒废了,一块田地不种庄稼,必然会杂草丛生……”

2018年8月,因严重违反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郧阳区纪委监委给予冯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其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