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人社局民生政策解读: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这些问题要注意

时间:2018-12-03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新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的条件?

答:男年满16岁未满60岁,女年满16岁未满55岁,持身份证原件即可办理。如缴纳过居民医保,在享受报销待遇时需将居民医保暂停方能使用职工医保。

2、职工养老保险最低要缴多少年,退休后可以拿多少钱?

答:职工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缴满15年退休后能拿多少钱是根据退休当年的社会平均工资和个人账户缴费情况综合计算的,所以只有办理了退休手续之后才能计算出退休费的具体标准。

3、职工养老保险可以中断缴费吗?养老保险中断后有什么影响吗?

答:职工养老保险中断后,可以选择补缴也可以选择不缴,因为社保法规定职工养老保险是累计计算缴费年限,在本地(十堰城区)参保中断后续保的,需按照补缴时的缴费标准进行补缴,但是有很多其他地市州规定养老保险中断两年以上不可补缴,这对于工作流动性大、补缴后需要办理社保转移的人员来讲要注意。

中断当然有影响,目前缴费年限的长短直接影响我们的退休待遇的高低,年限也就是所谓的工龄,养老金退休待遇秉承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原则。依法依规缴纳社保是我们每个劳动者的义务也是权利。

4、医保卡里返钱和卡里不返钱的区别?

答:医保卡返钱和不返钱的唯一区别就是医保卡里返的钱可供买药或门诊看病使用,相当于把自己的现金存在医保卡里,不返钱的只能住院报销使用,两种标准住院报销比例都是一样的,所以个人缴费一般会建议缴纳医保卡里不返钱的标准。

5、职工医疗保险断保多年了,选择补缴和不补缴的区别?

答:职工医保中断缴费,可自愿选择是否补缴,如果选择不补缴,一是以后再不能补缴;二是断缴以前缴纳的基本医保缴费年限只计入累计缴费年限,不计入连续缴费年限;三是以前的大病缴费不再计算缴费年限。

注:大病医保救助办法:参保人员当年发生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12万元以上15万元以内的,符合有关规定的医疗费用,大病医疗救助基金支付80% ,个人支付20% 。患特大病,超过15万元以上部分,按参加大病医疗救助每满一年,增加5万元支付限额。

无论是否补缴,中断缴费一年以上的,缴费半年后生效。中断缴费一年以内的,补缴后次日生效。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