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白羽乌鸡几经沉浮再起“飞” 5年后产值有望达100亿

时间:2018-12-02 08:1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18年12月02日06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北京同仁堂,中药行业著名老字号;郧阳白羽乌鸡,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因一江清水,二者结缘——

图文:郧阳白羽乌鸡再起“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欧亚 周寿江 通讯员 吴忠斌

图为:郧阳区白桑关镇东良河村二组董成军正在喂养郧阳白羽乌鸡。(视界网 吴忠斌 摄)

自繁自养,白羽乌鸡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11月25日,一个普通的冬日。家住十堰市郧阳区白桑关镇东良河村二组的董成军到镇上转了一圈儿回家后,高兴地合不拢嘴。“今天卖了1000个鸡蛋,收入了1500元。”董成军一边把三轮车停在道场上,一边对在家忙碌的老父亲董学华说。

在董成军家两层小楼的客厅里,他指着一个竹篮告诉记者:“这种鸡蛋我们平时卖1.5元一个,俏的时候一个可以卖到2元。”记者看到,这些鸡蛋比普通鸡蛋个头稍小一些。

白桑关镇地处秦岭余脉,是鄂西北入豫通陕的必经之地。河谷中有一条战马沟,相传樊梨花曾在此结寨屯兵。

这里还盛产一种稀有品种:郧阳白羽乌鸡。董成军卖出的就是白羽乌鸡蛋。

东良河村家家户户都养有这种白羽乌鸡。

据资料,乌鸡在我国安徽有少量分布。东良河为何也盛产乌鸡,没有详细史料记载。在1978年国家进行物种资源普查时,郧阳白羽乌鸡才被第一次发现,并有了“白羽乌鸡”正式的名称,主要分布在郧阳区白桑关、南化塘、安阳、杨溪铺等乡镇,长期由群众自繁自养。而它的发现地正是董成军所在的东良河村。

今年80岁高龄的董学华告诉记者,在他们小时候,家里就有这种乌鸡,只是没有“白羽”名称罢了。1949年前,郧阳农村已普遍饲养郧阳乌鸡。由于过去山区缺医少药,群众多用乌鸡入药治疗疾病,因而十分珍惜,通过世代相传,长期提纯选育。

董学华说,郧阳乌鸡营养丰富,他们称之为“陆地甲鱼”。小时候只知道,对生完孩子的妇女是大补,再困难的家庭,生了孩子都会找来乌鸡炖汤。

当地政府通过普查,也意识到这种乌鸡的价值,1978年,当时的郧县畜牧兽医站建立了“郧阳乌鸡选育场”,开始开展选育工作。通过选育,其生产性能逐年提高,并大量推广。

那时的乌鸡被发现时存栏量只有几千只。

1981年,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对郧阳白羽乌鸡进行肉质分析,化验结果表明,17种氨基酸的总含量为86.45%,比江西丝毛鸡的85.45%高1个百分点。1984年被列入《湖北省家畜家禽品种志》,正式命名为“郧阳白羽乌鸡”。2007年2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郧阳白羽乌鸡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董学华回忆说,那时村里包括邻村的家家户户动员杀杂鸡,提纯白羽乌鸡,好不热闹。值此,从上世纪八十到九十年代,白桑关镇迎来了白羽乌鸡第一次大发展时期。

图为:郧阳白羽乌鸡野外觅食。

几起几落,政府坚持品种保护

然而,因为交通和科技等原因,郧阳白羽乌鸡的发展也经历了几起几落。

今年已经63岁的贺根成,就是在那时作为养殖专家从河南引进到白桑关镇。“我是1992年被原高庙乡作为专业人才引进的,担任兽医站站长,专门进行郧阳白羽乌鸡的提纯和保种工作。”在他手中,原高庙一个乡由原来的几千只发展到1997年的18万只。

1997年,原省计委立项兴建郧阳白羽乌鸡商品基地,并上报原国家计委列入国家山区经济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项目的实施加快了白羽乌鸡发展步伐,推进了白羽乌鸡产业化进程,郧阳区白羽乌鸡饲养规模由1992年的45万只增加到2000年的70万只。

但是,正在大踏步发展阶段,白羽乌鸡却遇到了销路瓶颈。

由于交通不便,冷链物流、研发技术不成熟等种种因素的制约,郧阳白羽乌鸡不能及时外销,饲养量逐年下降。这一当地独有的白色精灵,却不能换回白花花的真金白银。贺根成说,那时没有高速公路,也没有冷链运输技术,从郧阳到武汉大货车要跑十几个小时,等运到武汉,鸡大多都给闷死了。白羽乌鸡都成了死鸡、臭鸡。

仅靠当地市场消费有限,打不开外销,群众的热情也渐渐消失,此后养殖量急剧下滑。

但所幸的是,尽管遇到困难,政府每年仍出资几十万元保护这种品种。白桑关镇白羽乌鸡核心群,一直维持在6万只进行保护。

机缘巧合,当同仁堂遇上白羽乌鸡

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白羽乌鸡也迎来了一个新的时期。北京市对口支援十堰郧阳区,全国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北京同仁堂也参与其中。

适逢京堰协作北京同仁堂到十堰考察对口项目。十堰方面提出设想:能否用郧阳白羽乌鸡做主要原料,辅以武当山和神农架中药材,请北京同仁堂提供技术支持,开发出针对孕产妇和术后病人的乌鸡功能性康养产品?这一想法得到了北京市和同仁堂集团的支持。

北京同仁堂经过检测,认定郧阳白羽乌鸡非常适合做康养产品。依托北京同仁堂集团强大的研发实力,乌鸡功能性康养产品终于诞生。

2017年10月,湖北金乌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负责实施郧阳白羽乌鸡产业化开发项目。2018年6月22日,十堰市委常委、副市长方建卿到北京市同仁堂集团总部,与该集团高层座谈。座谈会上,方建卿从同仁堂集团副总经理李缤手中接过该集团为郧阳白羽乌鸡研发的五款康养产品配方。

同仁堂除全力支持开发功能性乌鸡康养产品外,还将为乌鸡产业及相关康养产业发展永久性提供无偿技术支持,帮助打造系列产品,培育壮大水源地绿色健康产业,带动更多十堰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

图为:深山中的郧阳白羽乌鸡保种育种厂。(视界网 吴忠斌 摄)

做大做强,打造百亿元产业链

“我们主要突出药用价值,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提高郧阳白羽乌鸡产品的竞争力和附加值。”11月25日,在郧阳区白桑关镇东良河村二组董成军家的院子里,湖北金乌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风卓介绍公司的发展方向和理念。听了韩风卓的“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后,董成军与公司签订了代养合同,今年养了2000只郧阳白羽乌鸡。董成军说,签订代养合同后没了后顾之忧,他决定联合周边村民组成合作社,争取明年养殖规模达到2万只以上。

而在白桑关镇,抱有董成军一样想法的村民并不在少数,目前已有100多户村民和湖北金乌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代养合同。

与此同时,湖北金乌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公司在种鸡场建设、新产品研制、市场开发与销售渠道建设等方面齐头并进。公司在白桑关镇白湾村九组流转10亩土地,已累计投资200余万元,郧阳白羽乌鸡育种厂雏形已现。

“我们将以功能性康养产品为切入点,进入大健康产业,力争开拓百亿级市场。”说到郧阳白羽乌鸡的发展前景,韩风卓信心十足。他说,2017年全国产妇有1723万人。孕产妇和术后病人稳定增长的可支配消费能力、健康理念和消费刚需,驱动康复产业井喷发展。金乌鸡公司开发的标准化功能性乌鸡康养产品具有独创性,市场潜力巨大。除汤肉合体的乌鸡功能性康养产品外,公司还将与北京同仁堂合作建立乌鸡研究院,开发乌鸡肽、乌鸡精和乌鸡功能饮料等新产品。

韩风卓说,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对郧阳白羽乌鸡种源保护有重要意义,而且能带动包装、中草药、粮食和饲料、兽药、屠宰、加工、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预计明年可消化乌鸡100万只,5年后可消化乌鸡1000万只,形成产值100亿元的产业链。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