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风商用车高级技师刘寿毅:"爱"上发动机,一琢磨就是24年

时间:2018-11-30 08:2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全国技术能手、东风商用车公司高级技师刘寿毅——“爱”上发动机,一琢磨就是24年 

图为:刘寿毅与发动机结下不解之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鹏 通讯员 许朝军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发动机装调技能大赛第三名”“湖北省首席技师”……

45岁的刘寿毅,头发已经花白。如今拥有众多荣誉的他,起点仅是工厂的农民轮换工。

干一行爱一行,24年来凭借着对发动机不变的热爱,他成长为行业内的尖端人才。

喜欢钻研的农民轮换工

刘寿毅是陕西省旬阳县人,自幼家贫的他,21岁才读完高中,高考落榜了。

“年纪不小了,也不想继续读书,卖点苦力总行吧。”带着一床被子,刘寿毅南下打工,来到了位于十堰的东风公司发动机厂。

“当时厂里有个政策,叫农民轮换工,就是组织周边的农民到厂里干活,一般是3年时间。”1994年7月1日,刘寿毅对这个日子记忆犹新。这天,他成为了一名农民轮换工,“进厂,看到那些设备,心里真没底,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干好。”

刘寿毅开始做的是发动机装配工作,“就是将几个零件组装起来,工作比较简单。”与其他农民轮换工不同的是,刘寿毅在装配之余,经常跑到别的工位去看别人怎么装配,了解各种零件的性能。

同去的伙伴有人不解,“反正干3年就得走人,你学这些又有什么用?”刘寿毅说:“我看着发动机就喜欢,想弄清楚它是怎么转起来的。”

1996年,公司的一款发动机开始上产量。其中的缸盖螺栓力矩装配岗位,是最累的工种,“相当于每天要扛18吨的重物。”从事这个岗位的几名员工先后申请换岗,无人愿意替补。

关键时刻,刘寿毅顶了上去,并在每天累得全身酸痛的情况下,总结出“一二三四五”装配法,在车间进行推广,大大提升了装配效率。

当年,刘寿毅被评为十堰市劳模。1997年,刘寿毅成为正式工。1998年,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不当班长,偏要当工人

在发动机装配岗位,刘寿毅一干就是6年。

2000年,领导找刘寿毅谈话,希望他从事管理工作,担任装配班的班长。“说不高兴是假话。”刘寿毅说,“但我对发动机特别感兴趣,我想知道发动机是怎么启动的,怎么运作的,性能如何……”

刘寿毅婉拒了领导的好意,并申请调岗,到了发动机试验班,成为一名零基础的普通工人。

在试验班的日子,刘寿毅特别感谢白班班长汪成,“汪班长看到我对发动机真的感兴趣,就经常给我开小灶。”

每到周末,汪成就带着刘寿毅到车间,打开一台发动机,一个零件一个零件慢慢摸索、讲解。刘寿毅边听边记,生怕漏掉了一点内容。至今他还留着当年的笔记本,整个本子上都记满了各种知识点。

干上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刘寿毅如鱼得水,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新知识。2003年,他被借调到产品开发科,这是一个进行发动机测试、检验的部门,对技术要求很高。

刘寿毅从不叫苦叫累,干完自己的工作后,只要有空,就去别的工位学习。最终,借调的5个人只能留下3个,通过考试来决定。结果刘寿毅总成绩第一,顺利留下。

热爱比什么都重要

刘寿毅在产品开发科工作至今,并在2010年成为发动机试验班的班长。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其中最让他看重的是2012年的全国第二届发动机装调技能大赛的第三名,“一二三名都只有一个人,第三名就是这一行的全国第三。”

回首20多年的职业生涯,刘寿毅坦言,自己很幸运,“我喜欢发动机,能做跟发动机相关的工作,这是很幸运的事情。”

刘寿毅认为,热爱比什么都重要,“因为热爱,在明知留不下来的时候,我会去了解别的零件怎么装配;因为热爱,我放弃了当班长的机会,去试验班当普通工人;因为热爱,我在发动机这个行当不断钻研,才取得今天的成绩。”

对于身边的年轻人,刘寿毅却有些忧虑,“起点都比我高,起码是技校出身,但多数人对钻研技术欠缺热情。”

作为一名老劳模,刘寿毅给年轻人的建议是,找到自己热爱的工作,并且全身心投入,“基础差不要紧,只要热爱,肯付出、肯吃苦,就一定能做好你的工作!”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