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徐福生:回族村里大忙人

时间:2018-11-29 10:1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余祖超 报道:11月的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湖北关村天寒地冻,郧西县财政局驻湖北关村扶贫工作队长徐福生却没有感觉到寒冷,他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停歇脚步,挨家挨户走访农户,解决贫困户的难题。

湖北关村是湖北省最西端的村,与陕西接壤,全村455户1856人,有回族群众370户1566人,有贫困户242户918人。

2016年10月,郧西县财政局把年富力强的徐福生派到湖北关村开展扶贫工作。两年过去了,他用实际行动让湖北关村旧貌换新颜,赢得了回汉村民的认可。

感情深了

作为一名长期在机关工作的汉族干部,离家300多里,初到这个回民多的少数民族村,能否在这里扎下根,顺利开展工作,徐福生心中没底。他明白,唯有俯下身子,干几件实实在在的利民之事,才能取得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

于是徐福生顶着严寒,用半个月时间走遍全村家家户户,了解群众困苦,完善工作手册,宣传扶贫政策,晚上再加班写民情日记。村民方言口音极重,语速稍快一点,徐福生就听不明白了,很多时候需要村干部帮他“翻译”。

通过入户走访,徐福生发现村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确实不少,他决心从一些易办的事情入手。群众反映本地土豆产量低,徐福生四处打听,沟通协调,争取到1500公斤优质土豆种子、500多袋化肥。最初心存疑虑的村民们,终于知道徐队长是来干实事的,转变了态度,他和村民们的感情逐渐加深了。

楼房多了

湖北关村北依天堂山 (海拔1799米),山大谷深,群众居住条件差。怎么将村民迁到交通便利的公路沿线,徐福生琢磨着。

要使群众迁过来,得让这里有吸引力。徐福生和村两委干部形成了一致意见,从道路亮化着手。通过反复汇报,徐福生争取到资金10万元,购置路灯50多盏,先安装在4公里人居密集路段。日暮时分,道路沿线一片明亮,村民有空就来散步聊家常。随后,徐福生又向上争取,新架设60多盏路灯,全线7公里长的主干路告别了黑灯瞎火。很快,一些资金宽裕、本想外迁的农户放弃了入城计划,纷纷在公路沿线建房安居。1组村民哈和来,近些年外出务工小有积蓄,本来打算到集镇买房,2017年他拆掉危房在公路边建起新房。4组村民龚少全,通过发展畜牧业富裕起来,虽然不符合扶贫搬迁条件,但是他通过买房也迁到了公路附近。不长时间,一排排具有伊斯兰风格的楼房出现在路边。

徐福生和村两委干部通过详细摸排,反复比对,最终敲定易地扶贫搬迁户60户。在公路沿线选定安置点4个,通过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目前各安置点主体工程均完工,6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年底即可入住新房。

村子富了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湖北关村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村党支部书记杨福寿一直想改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办公环境,却苦于无经济基础。考虑到这里适合发展光伏产业,徐福生就积极争取立项,投入资金48万元兴建光伏发电站,于2017年建成投产,村集体年均创收7万元。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热情高,可苦于无资金支持,徐福生和村两委干部用足用活产业扶贫优惠政策,先后投入产业发展资金35万元,帮助贫困户获得金融扶贫贷款137万元,一大批种植养殖项目有了“源头活水”。

为了组织群众种植铁扫帚,今年3月28日,徐福生带领15名贫困群众到观音镇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学习种植技术,并邀请合作社理事长胡朝柱到该村提供技术指导,目前该村发展铁扫帚150多亩。徐福生还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高山蔬菜等产业,基地面积达600亩以上。针对群众反映的核桃基地树龄老、病虫害多、挂果少的问题,徐福生印制《核桃的栽培管理技术》和《核桃冬季管理要点》850多份,分发给农户,农户核桃管护技术明显提高。

为发挥山场面积大的优势,徐福生牵头成立红岩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养殖牛羊,目前全村存栏黄牛700余头、马头羊3000余只,群众增收明显。63岁的村民哈荣明,家里7口人,养牛3头、羊10只,年底可增收五六万元,加上两个孩子外出打工,年底脱贫不成问题。

游客多了

素有“秦之咽喉,楚之门户”之称的湖北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2002年,湖北关被列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考虑到当地丰厚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资源优势,徐福生认为该村打“旅游牌”是可取的。他围绕民族风情、边关文化、红色文化、自然风光等详细规划论证,终于取得广泛认可。2017年,郧西县委、县政府决定按照3A级风景区的标准打造湖北关景区,对关上的两侧城垛进行延伸,一头通往天堂山,一头通往陕西凤凰山。如今,来湖北关登高赏景的鄂陕游客日渐增多,许多游客游览古关隘、攀登天堂山、品尝清真美食。今年前三季度,来这里的游客近万人次。

乘着旅游业发展的东风,村民先后兴建农家乐、农特产品店等。目前,村民侯启贵投资的游客接待中心已经建成,10多家农家乐正在加快建设。

两年下来,徐福生从来时的胖子变成了瘦子,体重由95公斤减到75公斤。一些老朋友竟然向他询问起了减肥秘诀。“和前几年比,道路通畅了,村子美了,村民富了,然而徐福生却瘦了。”杨福寿说,“徐队长干实事、真扶贫,把湖北关村的脱贫致富放在了心上,是咱回民的好兄弟!”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