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骗秤术”再立功 “肝康方”展新颜

十堰人医成功救治“熊猫血”肝衰竭患者

时间:2018-11-29 08:4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谭华炳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章新俊 特约记者 马婷婷 报道:“熊猫血”、“肝衰竭”,男子以为自己是死路一条;万幸的是,专家采用“骗秤术”和“肝康方”联合治疗法,让“九死一生”的他得到了救治。不久前,经十堰人民医院感染肝病科专家全力抢救,一名“熊猫血型”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相关亚急性肝衰竭患者治愈后出院。

男子患病久治不愈

46岁的杨先生是竹山人。9月中旬开始,他出现全身无力、头晕、呕吐、腹胀、尿黄、身黄,病情持续加重。

杨先生被家人送当地的医院接受治疗。经医院经过检查,确定杨先生患了“亚急性肝衰竭”。历经数天治疗,杨先生的各种症状没有得到缓解。

9月28日,杨先生被转到十堰市人民医院感染肝病科,科主任谭华炳教授接诊了他,“体检发现,杨先生全身重度黄染,神志恍惚,腹腔积液,双手有明显震颤。”谭华炳回忆说。

而血液化验显示,杨先生凝血酶原活动度为20%、血总胆红素为389.1μmol/L、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为“乙肝大三阳”,乙型肝炎病毒载量极高,杨先生为“亚急性肝衰竭”。

亚急性肝衰竭是指肝组织大面积坏死导致急性肝损害或慢性肝损害急性发作,并在发病2-26周内出现的肝衰竭综合征。

“亚急性肝衰竭死亡率高,有‘九死一生’之说,其凶险程度不言而喻,人工肝血浆置换术在治疗这种疾病中有很好的作用。”谭华炳教授说。面对“九死一生”的可能,杨先生甚至不敢相信现实结果。

谭华炳介绍,人工肝支持系统能有效解决因肝细胞大量坏死及肝功能衰竭所致的高胆红素血症、内毒素血症、有毒物质的积蓄、氨基酸代谢障碍、白蛋白和凝血因子减少、病毒血症等问题,能为患者的肝细胞再生赢得宝贵时间。

“骗秤术”解难题

然而,新的问题又摆在了专家的面前,“术前检查发现,杨先生是稀有的血型Rh阴性B型血。”这种血型属非常稀有的血型,因极其罕见,又被称为“熊猫血型”。罕见的血型,为抢救带来了更大难度,血站很难在较短时间内为患者筹备所需大量血浆。

“给杨先生进行了人工肝支持治疗,每次需要2500到3600毫升的血浆。正常情况下,每次治疗需要十几个‘熊猫血型’的成年人献血。”按规定,一个人每次献血量可以是200毫升至400毫升,就按每次献血量200毫升,需要十几个人,更别说寻找“熊猫血型”血源了。

怎么办?经十堰市人民医院感染肝病科“人工肝治疗专家组”多次讨论,确定使用“人工肝骗秤技术”,以此清除患者胆红素和炎症因子。

“所谓的‘人工肝骗秤技术’,就是通过改变人工肝机治疗程序、调整血浆吸附泵,不使用血浆清除患者胆红素和炎症因子,“就是一种利用血液净化技术暂时替代肝脏功能,使肝细胞得以恢复再生,并最终挽救病人生命。”换言之,通过“欺骗”的手法,让人工肝机以为正在进行血浆置换术,实际上是开展的无血浆的胆红素和炎症因子吸附技术,清除体内的胆红素和毒素,并补充需要肝脏合成的蛋白质。

6周治愈康复出院

与此同时,在抗病毒等西医常规治疗技术的基础上,专家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治疗肝衰竭的中医专方“肝康Ⅱ号”对患者辨证施治。

通过“人工肝骗秤技术”和“肝康方”治疗6周多,杨先生的临床症状、体征消失,实验室检查肝功能、凝血功能恢复正常,治愈出院。

谭华炳教授介绍,“肝康方”是十堰市人民医院感染肝病科治疗肝病系列基础方剂的简称,目前已经发展至Ⅵ方,“治疗肝衰竭的肝康Ⅱ号方自1992年开始研制,历经26年临床和基础研究效果显著,无数次挽救肝衰竭患者的性命。”而杨先生的效果再次证明了,通过这种方法治疗肝衰竭的效果。

据了解,该科一直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中医独树一帜、西医国际接轨”,在肝衰竭领域建立起湖北省第一个建立人工肝专业组专业治疗肝衰竭的科室。人工肝专业组在胡波副主任医师组织下,开展的“肝康II号煎剂联合促肝细胞生长素治疗慢性肝衰竭”、“三联疗法治疗肝衰竭”、“血浆紧缺条件下人工肝技术探索”将肝衰竭治愈率提高到70%以上,人工肝技术享誉国内。人工肝技术拓展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十堰市科技进步奖3次;去年,该科探索开展“人工肝骗秤技术”在孕妇肝衰竭中应用,效果非常好。

专家表示,该技术在“熊猫血”肝衰竭患者中的成功应用,为这类罕见患者的治疗提供了新方法。

学科带头人介绍

谭华炳,男,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北省事业单位2级岗位专家,湖北医药学院肝病研究所所长,担任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人工肝与肝衰竭学组全国委员、全国肝病科普咨询专家、全国疑难及重症肝病攻关协作组第三届委员、湖北省肝胆疾病学会中西医结合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医学会感染病分会常委、十堰市肝病学会主任委员。

承担以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18项,获湖北省重大成果证书18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预防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十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十堰市科技进步奖8项,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78篇(SCI5篇,中华3篇)。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