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走进土台村报道三:80后男子靠养殖走上致富路

时间:2018-11-28 16:5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鸡蛋下到猪圈里。

秦楚网讯 文、图 记者 赵清 通讯员 李凡 李芳萍 报道张言生住在丹江口市龙山镇土台村四组的集中安置区,而他的养殖场在老房屋附近的山上,由于这段路正在进行排水渠扩建施工,翻出的泥土就铺在了路面上,使原本的水泥路变成了“泥路”,听说有人要来,张言生开着自己的小货车到路口接记者一行。

现年37岁的张言生10几岁就外出打工,主要从事摩托车维修和销售工作,因为在乡镇上的原因,生意一直很平淡。2009年,他发现养猪产业不错,在家人的全力支持配合下,他投入所有积蓄在老家开始养猪,从刚开始的一百多头每年到高峰期的年出栏1500多头,那时的他伊然成为了村上的能人代表。可随着生猪市场行情的波动,加上饲料价格的不断攀升,生猪养殖业的“光景”并不太好,有时候一不小心还要赔钱。几年前父亲张久明检查出了胃癌,手术切除了整个胃,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不仅不能帮助张言生,还因为治病用完了家里打算盖新房的多年积蓄。而张言生也在体检中被查出了糖尿病,不能过分操劳,整个家庭因为大病而“回到解放前”,养殖规模也迅速缩减,后来只养了100多只鸡。

“精准帮扶工作开始后,工作队成员也多次详细了解我的情况,特别是市旅游委的边主任结对帮扶我后,一直在鼓励我利用成熟的养殖技术,重操旧业发家致富!”张言生坦言,正是有了工作队的鼓励,才让他的养殖路越走越宽。

2016年,张言生试着散养了300多只鸡,当年基本全部出栏,这多少增强了他的信心。2017年出栏就达2500多只,今年的养殖量有6000多只。在养殖规模的扩大中,10万元的贴息贷款也起到了关键作用。今年,他又规划了年出栏300头的生猪养殖量,现在已经卖出了200多头,在他的计划中,明年将再扩建一个可以容纳2000只左右的鸡舍,将散养鸡规模提升到10000只。

养殖收入稳定了,张言生家里不仅搬进了安置房,生活也得到了改观。以前给客户送鸡子,张言生都是骑摩托车,把鸡子装进袋子里,夏天经常会把鸡子闷死,而冬天里骑摩托车人又冻得发抖。去年10月份,张言生购买了一辆双排座小货车,不仅解决了送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平时也方便了很多。

“一旦遇到销售上的难题,帮扶工作队员就会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8月份因为父亲要住院急需用钱,边主任在几天之内就帮助我销售了900多只鸡。现在我的鸡蛋在村里新开业的电商扶贫超市卖的非常火!收入日趋稳定,以后的生活会更好!”张言生坦言。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