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家人都以当兵保家卫国为荣 郧阳这户人家两代人血洒疆场

时间:2018-11-27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谢光烈(右)向记者讲述他大哥和大儿子的英雄事迹。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 文、图/记者 吴忠斌 报道:大哥谢光发抗美援朝永留朝鲜战场,长子谢贺牺牲在老山前线,小孙子长大也要当兵,继承遗志,保家卫国。近日,记者来到郧阳区城关镇七旬老人谢光烈的家,详细了解了这个英烈之家的故事。

不满18岁,大哥参军离开家

今年74岁的谢光烈,是郧阳区青曲镇王家山村二组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因身体不太好,目前和小儿子谢天波一家租住在郧阳区城关镇。

11月22日,记者辗转联系上谢天波,在他的带领下来到他们的租住处。谢光烈老人正在房后晒太阳,老人看起来略显清瘦,不过说话中气十足。

提起大哥,谢光烈满脸自豪。“我大哥名叫谢光发,1933年生人,1951年不满18岁就报名参军了。”谢光烈说,那时他还小,不过至今仍然记得大哥告别亲人和家乡时的情景。

“他当时穿着一身用土布做的夹衣,和五六十个背枪的士兵坐在邻居家道场里一起开会。”谢光烈回忆道,当时他们家住的地方还叫青曲镇后房村,父母就在旁边看着他大哥,也没有多的交流。傍晚时分,接到命令后队伍就出发了,他大哥啥话也没说就走了。

谢光烈说,大哥身高有一米七八左右,因为常年干农活,身体很壮实。脸上有一道明显的疤痕,那是上山捡柴时摔的。“那一次差点就摔死了。”谢光烈说,大哥被背回来后昏迷了好几天,最后,他妈拿出家里仅有的3升粮食,请乡里的土郎中将大哥救活了。

“我大哥的命很苦。他从小放牛,除了没吃没喝,好几次差点死于非命。”谢光烈说,听父母讲,大哥11岁时在山上放牛,姑父到山上赶牛时发现大哥不见了,地上有很多血和挣扎打斗的痕迹。姑父寻迹查找,发现一只狼正叼着大哥往山上跑。姑父大声喊叫着追上去,把大哥从狼嘴里救了下来。大哥的命是保住了,但脖子上却留下两道深深的疤痕。

入伍一年,大哥牺牲在朝鲜战场

谢光烈说,大哥走后,他们一家人再也没见过他。当年年底,一个邻居从汉江运柿子到汉口,回来后告诉他们,在汉口看到谢光发了,当时谢光发和其他战士在一起,身上背着枪。从此,他们就没听到大哥的消息。

1954年,当时和谢光发一起参军的谢怀春回家探亲,带来了谢光发的消息:两年前,他牺牲在朝鲜战场。

据谢怀春说,他们入伍后,首先到了汉口。不久后,他们的部队就追随彭德怀元帅去了朝鲜战场,保家卫国。

1952年9月18日至10月31日,在沿“三八线”附近地区的整个战线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有选择地对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防守阵地实施具有战役规模的进攻作战。

1952年10月,谢怀春和谢光发所在的特务连参加了荒坡岭战役。战斗中,年仅19岁的谢光发被炮弹炸掉了右腿,当场牺牲。谢怀春说,当时的战场非常惨烈,到处都是遗体和伤员,我方一下子就牺牲了好几百人。

谢光烈说,之后,他大哥的一个曾姓战友辗转找到他们家,也证实了大哥谢光发英勇牺牲的事实。

“我大哥死了,但他是为了保卫祖国免遭美帝国主义侵略而死的,虽死犹生。”谢光烈激动地说,“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谢贺生前留影。

刚满18岁,长子谢贺光荣入伍

提起大儿子,谢光烈唏嘘不已。

谢光烈告诉记者,他大儿子叫谢贺,1964年3月22日出生。1982年光荣入伍,属空降伞兵部队。1985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当年7月4日牺牲在老山前线,荣立二等功。

说着,谢光烈走进房间拿出了珍藏多年的谢贺的奖状、军功章和烈士证明书等。

记者看到,奖状上写着:谢贺同志在云南老山前线对越作战中荣立二等功一次。落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政治部,颁发时间是1985年9月1日。

谢光烈还拿出了谢贺上战场前给家里写的两封信。一封是写给两个弟弟谢德和谢天波的,他在信中叮嘱两个弟弟要孝敬父母,踏实劳动,与邻里搞好关系。

看到哥哥的信,谢天波忍不住念了起来:“作为你们的哥哥,在这里我要说的是,请你们要听伯伯(爸爸)和妈妈的话,要多替父母干些活,他们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如当年……”念着念着,谢天波哽咽了。

谢天波红着眼眶告诉记者,虽然大哥已离开他们30多年,但大哥的音容笑貌仍然清晰地印在他的脑海里。谢天波说,大哥比他大8岁,不仅高大帅气而且性格开朗,特别懂事,善解人意,与父母兄弟、邻居战友的关系都非常好。

记者在谢贺写给父母的家书中看到,他叮嘱父母要保重身体,同时要求父亲将他家里的婚事给退了,因为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退伍回来。信中没有说他要上前线打仗,只是说“我要到外地训练,时间得一年左右,可能会很少写信,请你们不要挂念”。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谢贺已经有了为国献身的准备。

身中数枪,长子血洒老山前线

刘明河是郧阳区城关卫生院的工作人员,也是谢贺的战友。

55岁的刘明河说,他与谢贺一起入伍,同在一个班,同睡一个铺,两人情同兄弟。在刘明河眼里,谢贺不仅政治觉悟高,技术能力也很过硬。在侦察大队战前比武中,他们二人组成的小组获得侦察兵综合比赛第一名。

刘明河回忆,1982年,他们部队驻扎在河南开封,1985年元月开赴云南老山前线。他和谢贺都在侦察连,谢贺因表现突出,当时已经被提拔为排级干部。谢贺在捕俘小组,负责抓俘虏。他在接应小组,负责接应。

刘明河说,那是1985年7月1日下午,他们坐车行驶100多公里到了越南游击队营房。天亮时,他们到阵地前沿埋伏起来。刘明河清楚记得,那天下着瓢泼大雨,7时,战斗打响。谢贺所埋伏的阵地处于最前沿,位于敌人的火力交叉处。7月4日11时,谢贺深入敌人阵地抓俘虏时被发现,在掩护战友撤退时身中数枪,当场牺牲。

“我在给谢贺擦洗身体时,发现他身上有6个枪眼。火化时只见到两颗子弹,说明有4颗子弹打穿了他的身体。”刘明河哽咽着说,如果不牺牲,谢贺现在应该和他一样,已经抱孙子了。

孙子即将成年,也想当兵保家卫国

“现在,每年都有许多战友来给谢贺扫墓。他的战友来看望我时,都管我叫爸。党和政府每月都给我发优抚金,让我安度晚年。我的大哥谢光发牺牲了,我的儿子谢贺也牺牲了,但他们是为了保卫我们的国家而死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现在,我的小孙子谢健已经16岁了,等他到了18岁,我还要把他送到部队,保卫我们的国家。”谢光烈老人说。

谢天波告诉记者,他们谢家可以说是军人世家,不仅他大伯、大哥是军人,他叔伯哥哥谢天军也是军人。“保家卫国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我儿子谢健目前在读高一,等他高中毕业了就送他去当兵。”谢天波说,当兵也是儿子谢健的心愿,为此他还加入了学校的国旗班。

此时,谢健恰好放学回家吃饭,他对记者说:“我成年后就去当兵,像我大爷、大伯一样保家卫国。”

从谢健稚嫩的脸上,记者看到的不仅是决心,更是希望。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