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老太右臂长包块一查是个罕见病

这种病例全国不超过30例 太和医院运用先进的皮肤影像技术才检查出来

时间:2018-11-24 10:3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蒋辉 特约记者 钟泽宇 报道:很多中老年人对于皮肤包块、黑斑都不在意,认为人老了,皮肤出点小毛病很正常,却想不到可能是少见的皮肤病。不久前,三堰一小区70多岁的胡老太被侄女硬拉着,来到太和医院皮肤科就诊。原来两年前,她的右臂出现一个包块,一直拖着不治。太和医院皮肤科皮肤病理亚专科医生检查发现,胡老太是患了罕见的罗道病。

右臂包块长了两年,一查原是罗道病

“胳膊上长个小包块,有啥大不了的,你硬要带我到医院来,多麻烦呀。”前不久,太和医院皮肤科走进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她嘴里一直嘟囔着,想挣开身边家人的手,自己回家去。

这名老太太姓胡,住在三堰一小区,一旁的女子是她侄女陈女士。前段时间,陈女士到胡老太家中玩,偶然听胡老太提起,她右手臂上长了一个包,两年多了一直没消,也不疼,就是偶尔有点痒。陈女士帮胡老太看了一下,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这个包块黑黑的,还有点硬,不像是平常的脓包等皮肤病。

有些医学常识的陈女士,建议胡老太尽早到医院检查,就算没什么大毛病,花点钱也能买个安心。没想到胡老太有点倔,一直不愿意去医院。无奈之下,陈女士只得拉着胡老太来到太和医院皮肤科。

皮肤病理亚专科医生刘文韬认真查看了胡老太右臂上的包块后,建议她做进一步的皮肤病理检查,才能确定这个包块的“来龙去脉”。通过特殊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检查,医生最终确定了胡老太右臂的包块是罗道病。

罗道病(Rosai-Dorfman病)又称窦组织细胞增生伴巨大淋巴结病,是一种良性淋巴组织增生性疾病。

“我在医院工作10多年,第一次见到这个病,病因目前医学界并未彻底弄清楚。我们查询得知,全国这个病的患者不超过 30例。它是一种较为少见的、病因学不明的良性疾病,多数为自限性,可在数月至年内自行消退,少数病例病程持久,或因多器官侵犯而死亡。患者以青少年为多,没有性别差异。”刘文韬介绍。

太和皮肤科诊断技术先进,获国家皮肤影像示范建设单位称号

刘文韬告诉记者,罗道病因其罕见,极容易被误诊,诊治容易被耽误,也常常得不到患者自己的重视。“通过一般的检查,很难查出病因,必须运用尖端的皮肤病理检查,才能‘一针见血’的诊断。”

此前,刘文韬还接触了一个罕见病例。一位中年男子全身大面积脱皮,一层接一层脱,伴有手脚肿胀。他到湖北、湖南、河南等地的大医院就诊,都没有查出病因。通过常规治疗,效果很不好,只知道他的基础疾病是胸腺瘤。

太和医院通过病理检查,并查找了大量相关文献,终于弄清楚这个病是胸腺瘤相关的移植物抗宿主瘤样皮病。找出病因后,通过对症治疗,这名男子的病情很快得到控制。实际上,这种病十分罕见,全国的病例也少之又少,只有依托像太和医院皮肤科皮肤影像这样的技术才能检查出来。

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首届皮肤病AI临床应用研究高峰论坛,暨空军总医院第七届国家级批复影像学技术与新进展高级研修班上,太和医院皮肤科通过精心组织申报,经过层层遴选,最终从全国数百家医院中脱颖而出,成功斩获首批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皮肤影像示范建设单位。

太和医院皮肤病中心在景海霞主任的带领下,皮肤CT、皮肤B超、皮肤镜及皮肤病理的开展获得了较大的进展,引领鄂西北及毗邻地区的皮肤影像建设,为广大患者带来强有力的诊断优势。刘文韬医生在淘汰率达90%以上的激烈竞争中,成功获得首批皮肤影像能力认证CT中级证书。“这其中,除了病理检查是有创的以外,其他检查均是无创的,但病理检查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景海霞说,皮肤CT对皮损的检测无损伤、无瘢痕,利于在生理状态下研究细胞组织的形态、显微结构和生理功能和代谢过程的变化;高频超声显像技术可以清晰显示皮肤各层结构和厚度,无创、客观、方便、实用、安全;皮肤镜在黑色素细胞来源的良恶性皮损鉴别中,已经有了相当成熟的运用,它在肿瘤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炎症性疾病和毛发及甲病等的辅助诊断中具有越来越高的地位。“每一种检测手段,都会在不同的病症诊断检查中得到运用,而且运用领域越来越广,不但能提高医生在诊断时的准确性,还能够最大程度减少患者皮损,这对越来越重视外貌和健康的患者来说,无疑是最大的福音。”景海霞介绍。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