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活用“反面教材”警醒身边人

时间:2018-11-24 10: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字体:  打印  播报

今年来,竹溪县纪委监委活用本地“反面教材”,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说话”,警示教育身边的党员、干部莫生贪念、莫走贪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开展典型案例剖析,让“一部片”成为“一面镜”。今年,该县纪委监委选取了近两年来6名本地科级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例,拍摄制作了警示教育片《沉痛的忏悔》,通过对案件发生的原因剖析、危害分析、后果辩析,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镜正衣冠。该县组织107个县直单位和15个乡镇党政负责同志集中观看,并撰写心得体会。同时,各党支部集中组织收看,并在党课上解析其腐败堕落原因,查找滋生腐败的“致病源”,让党员干部明白在什么问题、哪些环节中容易犯错误、栽跟头。

现场宣布处分决定,让“一张纸”变身“一堂课”。为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提升纪律处分效果,该县坚持做好县管干部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做到每查处一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就到案发单位通报案情,向受处分人员及其所在单位党委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并听取意见,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等,开展以案说纪活动,使处分决定书由“一纸文书”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彰显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初衷。今年,该县对174名受处分的县管干部赴现场宣布了处分决定。

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让“一案例”打下“一烙印”。该县将警示教育基地合理布局为外围环境营造区、监舍参观体验区、人生价值感悟区、警示教育学习区四大区域,通过图文、书画展示,现场参观监区,一一解读典型案例,宣讲反腐形势,配合使用声光电技术解读党规党纪、展示反腐成效、揭示贪腐危害,融知识性、教育性和警示性于一体,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让每名参观者心中打下“崇廉拒腐”的烙印。今年以来,该县已组织组织120批(次)6000余名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和企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参观、接受教育。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