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小肠镜诊治小肠出血效果好

时间:2018-11-24 09:4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见习记者  杨天娇 报道:消化道出血是临床常见疾病,虽然小肠出血只占消化道出血的5%-10%,但小肠出血的诊治一直是一个临床难题。近年来,太和医院消化内科先后引进胶囊内镜和小肠镜,致力于小肠出血的诊治,让100多位患者成功痊愈出院。 

治疗小肠出血,太和医生有妙招

今年清明节,一位患者住进太和医院,由于频繁出现便血,他在外地医院接受了两次外科手术,但便血情况并不见缓解,始终没有找到便血的原因,转入太和医院进一步治疗,太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金曙说,该患者已经做了两次手术,肠道已经切除了一部分,如果再次手术切除,对患者未来的生活质量将会产生很大影响。经过院内会诊考虑是小肠出血导致,金曙医生决定使用小肠镜对患者的小肠进行检查,果然,在患者的小肠内发现一处溃疡,导致便血,医生决定使用金属钛夹止血,术后患者出血情况很快得到遏制。

金曙医生还回忆起2013年接手的一个病例,一位尿毒症患者称自己时常黑便,并已出现贫血症状,在当地医院接受过胃镜、肠镜检查与治疗,但黑便情况一直得不到根治,如此反复两个月之久。慕名找到太和医院消化内科,经过全院会诊决定为患者行小肠镜检查,非常幸运的是在患者空肠上端发现一个出血点,一直在不停冒血,这正是导致患者一直便血的“罪魁祸首”,找到了出血点,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控制出血,金曙医生想到使用金属钛夹,如果能将出血点夹住,就可以止住血流。“我放了三个金属钛夹在患者的小肠内,夹住了出血点。”金曙回忆道,没多久血流就被止住,三天后,患者就康复出院回家了。治疗后的半年时间里,患者再也没有出现过便血情况。金曙告诉记者,这三个金属钛夹未来会自动脱落,但小肠出血情况已经得到根治。 

尖端设备让小肠出血确诊率大大提高

记者了解到,小肠出血发生概率低,可一旦出现,治疗难度较大。在2000年以前,小肠出血只有通过外科手术才能勘查,且准确率很低。2000年,外国出现“胶囊内镜”,这是检查小肠出血“里程碑”式进步。 2002年,十堰市太和医院引进“胶囊内镜”技术。 2003年,日本发明了气囊小肠镜,确诊率高达70%,直到2007年才引进国内,2010年太和医院引进这项技术。从此,在诊治小肠出血问题上,有了胶囊内镜和小肠镜两种检查方式。

金曙告诉记者:“每次有此类患者前来治疗,我们都会把两种诊治设备的优劣势讲清楚,以供患者选择。” 金曙介绍,胶囊内镜价格相对较低,舒适程度较高,但是确诊率偏低,一般确诊率在50%-70%左右,即使找到出血点,后期还需通过手术或其他方式治疗。小肠镜费用相对较高,检查中必须麻醉,但确诊率较高,其中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在确诊的同时进行治疗,诊断治疗一步到位。“小肠镜的诊断率更高,医生也更加推荐小肠镜检查治疗。 ”金曙说。

众多外地患者慕名前来就诊

自2010年起,太和医院消化内科接诊怀疑小肠出血患者达到100多例。       金曙告诉记者,“现在太和医院使用的是单气囊小肠镜,操作更加简单,全小肠检查平均时间约3-4小时左右,确诊率80%以上。”

目前,十堰市仅有太和医院一家拥有小肠镜技术,吸引不少异地患者前来诊治,最小接诊患者只有13岁,最大患者83岁。 据介绍,之前有位外地患者,反复出现便血,已经住了七八次院,始终没有解决,听闻太和有这项技术,立刻转到医院。通过小肠镜检查发现是间质瘤引发出血,治疗后没多久就健康出院。

在消化内科诊治的患者中,还有部分是因为乱喝中草药引起消化道出血。有位老年人因关节痛,一直找偏方喝中药,3个月后突然开始出现便血情况,检查发现有胃溃疡,小肠溃疡。后来反复询问才发现,老年人听信偏方,乱喝中草药引起肠道糜烂。金曙说,像这样因轻信偏方喝中草药引起消化道出血的情况不在少数,建议广大市民切勿听信偏方,乱喝中草药将会导致许多不良后果,若身体出现不适,须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