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变旅游资源为富民产业 今年以来实现旅游收入35亿

时间:2018-11-24 08:4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查方政 杨洪霞

每年“五一”、七夕、“十一”等节假日,郧西各大景区人气爆棚。今年国庆节期间,郧西共接待游客28.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12.2%,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均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描绘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崭新画卷,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郧西将旅游资源转化为富民产业,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三大旅游线路,让群众更好地分享旅游发展红利。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天河水乡田园生活节、淘宝小镇音乐节、红叶节……郧西处处美如画,一系列依托景区景点举办的特色节会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近年来,郧西县委、县政府设立旅游项目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旅游产业开发建设,牢固树立构建全域旅游格局的理念,将全县所有乡村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主阵地,把所有贫困村作为旅游扶贫工作的重点。

坚持差异化理念,按照“一乡一色、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思路,发展旅游名镇、特色小镇、旅游名村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3个,指导建设农家乐、林家乐、渔家乐等210家。

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商则商”的要求,全县发展农业观光园、田园综合体、茶叶采摘基地12个,旅游特色商品生产、销售经营户达30多家。

目前,郧西县国家4A级景区五龙河、龙潭河、天河相继对外开放,引领景区周边6个村498户贫困户走上致富道路。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郧西县城关镇居民贾老二开办的农家乐位于天河边上。两年前,贾老二靠一辆小车拉货挣钱。“每天起早贪黑,到月底除去基本开支只剩下两三千元。”贾老二回忆说,自从办起农家乐,每月纯利润在一万元以上。

郧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还是旅游大县。在构建全域旅游格局的基础上,该县发挥旅游业拉动、融合、集成和催化作用,凸显“旅游+”综合联动效应,提升相关产业综合价值,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郧西县经济发展支柱产业。把乡村旅游与景区建设、新型城镇化、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按照郧西县 《关于推进 “旅游+”工程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县A级景区将达到10个以上,全县旅游商品达2000种以上,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直接带动3万人就业,带动3万人脱贫致富;4A级以上景区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定、信息推送等全覆盖。

打造三大旅游线路

日前,郧西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组建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建立景区经营权、管理权与所有权分离的新机制,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平等参与旅游业开发建设,优化完善三大旅游线路。三大旅游线路即县城—五龙河—秦岭国际狩猎场—商南金丝峡 “绿色游”,县城—土门—上津—湖北关“红色游”,县城—天河口—龙潭河—夹河关—六郎金钱湖“蓝色游”。

该县坚持每年举办中国 (郧西)·天河七夕文化旅游节、年货节、采茶旅游节、草莓采摘节、风车伞艺旅游节等节会活动。以天河为纽带,以生态修复为抓手,以水石门漂流、天河水乡、华盖山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高铁小镇、淘宝小镇、天河口湿地公园为节点,展现郧西农耕文化和七夕文化元素,满足群众健康养生、休闲观光的需求。

2017年,郧西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今年以来,郧西积极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和“合作社+农户”等旅游扶贫模式,力争年接待游客58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以上,旅游扶贫带动9250人精准脱贫。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