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习家店镇:用"加减乘除"解好脱贫摘帽"方程式"

时间:2018-11-20 17:0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集镇习家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秦楚网讯 文、图/通讯员 顾珊 程良贵 王志忠报道: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今年以来,丹江口市习家店镇紧盯“村出列户脱贫”目标任务,做好脱贫攻坚“加减乘除”文章,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发力柑桔支柱产业。

多措并举,加固脱贫增收底子

该镇将易地搬迁建设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经过充分调研和群众意愿征集,建设集中安置点37个,其中农村安置点35个,安置1121户,3246人;集镇安置点2个,安置1062户,3724人,一举解决了几代人的安居梦。在此基础上,大力宣传产业奖补政策,激发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热情,2018年新发展订单蔬菜7000亩、高淀粉红薯1000亩,新建猕猴桃200亩、小杂果2000余亩;新发展大牲畜2500头、羊3700头、生猪5000头、其他家禽23万只,真正让贫困群众尝到了勤劳致富的甜头。

开展现代园艺技术培训。

精准施策,减缩现有贫困存量

切实发挥干部帮扶作用,重点对照解决群众“一有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一户一策,制定符合家庭脱贫实际的脱贫规划。严格按照社会保障兜底标准,对全镇符合政策的对象纳入保障范围,应保尽保。抓好技能培训,今年共开展柑桔、核桃等实用技术培训60余场、电商培训5次,激活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强化“造血”功能,通过各项帮扶政策,有效减缩了年度贫困存量。

扶贫车间忙碌景象。

巧借东风,乘势做强扶贫车间

为解决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务工问题,在全镇建设扶贫车间34个,其中位于集镇习家庄安置点的棒球垒球扶贫车间经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后,该镇趁热打铁在集镇建设一座占地约2600平方米的扶贫大车间,引进义乌丹左饰品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入驻办企,初步与600余人达成用工意向,实施“巧媳妇”工程,让农村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

狠抓整改,根除帮扶不实作风

借助“户户走到”,该镇分批次有重点的对全镇扶贫工作进行自查自检,查找问题12000余条,并将相关问题向“四双”帮扶工作队和镇直单位累计发函60余份,要求限期整改到位。镇纪委、扶贫办组织专班,定期对干部帮扶情况进行抽查,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和作风转变,锤炼出一支打赢脱贫战的“钢铁队伍”,打通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