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养殖大户隆涛的生意经:让娃娃鱼“坐上”发展快车

时间:2018-11-14 08:3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让娃娃鱼“坐上”发展快车 ——  养殖大户隆涛的生意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付延峰 吴荣平

竹溪县养殖大户隆涛养殖娃娃鱼,从起步到3万尾用了10年,从3万尾到15万尾只用了3年。

隆涛是竹溪县中峰镇人,初中毕业后,他和邻居一起到河北打工。从下井开矿干起,遇事爱琢磨的他在工友中脱颖而出,不久当了包工头。虽然收入越来越高,但隆涛时刻想着回乡发展。

竹溪县地处秦巴山深入,生态优良、水质清澈,大大小小的河沟里常有娃娃鱼出没。娃娃鱼肉质鲜美,皮可入药,被称为“水中软黄金”,国家政策又允许养殖和售卖。何不回乡养殖娃娃鱼?2005年,隆涛回到竹溪,投资400万元养殖娃娃鱼。

修建仿生养殖基地、购买种鱼、请华中农业大学专家突破繁殖技术,隆涛的娃娃鱼产业慢慢走上正轨,但直到2015年,10年时间里他才发展到3万尾。“基地要高度仿生,建设成本高;娃娃鱼成熟周期长,资金回笼慢;本地娃娃鱼销售市场有限,外地销路难以打开。”隆涛说,基地、资金、销路是规模扩张路上的“三座大山”。

2015年,隆涛受扶贫产业启发,把娃娃鱼幼苗分给贫困户代养,一年后,娃娃鱼增加的重量,他再按市场价回收。就这样,基地建设、用工压力、喂养成本问题迎刃而解。同时,贫困户代养一条娃娃鱼一年时间可获利100元左右。

当年,他的养殖规模扩大到6万尾。如今,这种“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已在10多个村推广。

去年,经竹溪县推介,京东集团将竹溪娃娃鱼列为“一县一品”特色水产扶贫项目。当年9月,隆涛与京东竹溪馆在网上发起“竹溪娃娃鱼众筹”项目,2万尾幼鱼一周内被认筹一空。

按众筹约定,地方政策出资修建标准化养殖场,这批幼鱼将在养殖场内由贫困户短期养殖,一年后再移至仿生养殖基地。隆涛负责技术指导,并承担死亡风险。同时,养殖过程全部视频监控,认筹娃娃鱼的网友可在网上看到娃娃鱼生长情况,等鱼长大后,认筹方可以低价买鱼,也可委托京东竹溪馆出售。

竹溪娃娃鱼在网上“闹得”风声水起,销售问题已不再是难题。今年初,中央电视台《科技苑》栏目走进竹溪,聚焦娃娃鱼产业,并在黄金时段播出节目。京东竹溪馆还突破娃娃鱼活体运输技术,让娃娃鱼在密封的袋内存活一个星期,解决了物流运输问题。今年以来,隆涛的隆源大鲵公司已销售娃娃鱼两万多尾。

目前,隆涛的娃娃养殖量达15万尾,带动300多个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目标是100万尾。”隆涛介绍,他还在寻找新的养殖基地。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