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有一批特殊的“摆渡人”,6年护学不辍让学生安全回家

时间:2018-11-13 07: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民警和老师护送学生上船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特约记者付延峰 通讯员潘成涛 唐锐 报道:每逢周五下午,近50名学生在民警和老师的带领下走向码头、登上轮渡……这已经成为竹溪县新洲镇一道独特的“风景”。6年间,260余次,让10440余人(次)学生平安回家;6年间,虽经两任派出所所长、10余名民警更替,但守护学生安全的行动从未间断。因此,他们被当地群众称为库区学生平安的“摆渡人”。

隐患——湖光山色的水路暗藏危机

怀揣走出大山梦想的孩子,他们的求学之路显得格外艰辛。

新洲镇地处汉江最大支流堵河上游,自2012年潘口水电站蓄水后,就形成了5万余亩的自然水域。镇中心学校是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离家远的3年级至9年级学生都在校寄宿。每周五,他们中有近50名学生要乘坐轮渡返回家中。

14岁的刘开俊和他9岁的弟弟就是这其中两个。他们家住新洲镇洄洋村,有近50公里水路。

“上船时拥挤就可能溜进河里,在船上不系好救生衣、嬉戏打闹或者随意攀爬船舷,随时都可能发生意外。”刘开俊说。

于是,这条湖光山色的水路,就成了孩子们求学路上的最大安全隐患。

联手——让孩子平平安安回家

全力打造平安水路,才能让孩子们的回家路成为坦途。

当地派出所和学校在全面分析乘船各个环节的安全隐患后,达成了联责联勤联手护学的工作方案。如,乘船前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前往码头行进间防交通、防掉队事故;登船时防拥挤、防摔倒滑落事故;登船后督促检查系好救生衣……在每周的生命与健康课、每周五放学前队列训话和每学期3次以上的安全教育大会上,民警和老师都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际事例,向学生讲授安全理念、传授应急避险知识,同时签订“学校、家长、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校园事故”“三方三类”责任书,全方位强化各方安全意识、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丰富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放学时要组队走出校园、登船时要互相谦让互相帮助、上船后要系好救生衣、在船上不随意走动和嬉戏打闹。”如今的刘开俊和同学们对这些安全知识早已入脑入心。

守护——每完成一次勤务都很自豪

怀揣走出大山梦想的孩子,他们的求学之路显得格外艰辛。

11月9日,又到了周五学生回家的日子。因为雨后刚刚放晴,加之眼下是枯水期,原来的码头台阶已与水面有10余米的距离,裸露的河床黄泥夹杂着碎石,又湿又滑。

当日13时许,民警来到码头实地踏勘,将河床上漂浮的树枝杂草细细清理,叮嘱轮渡驾驶员一定要把船只向河岸停靠、停稳。

14时,民警在校门口迎接搭乘轮渡回家的学生队伍。在码头的石阶处,四名民警迅速在轮渡与河床间的土坡上一字排开。

“大家注意安全,把脚踩稳。”民警一边提醒,一边逐一牵引着学生,在相互接力交接中将他们送上轮渡。

清点人数、检查救生衣、与负责全程护送的老师签字交接,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轮渡缓缓驶向远方,水面泛起阵阵涟漪,桅杆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空中高高飘扬。“每当看到孩子们安全上下学,我们的心里就无比自豪。”一位执勤民警说。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