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老有所为明星”肖汉娥: 带着老伴做了8年志愿者

时间:2018-11-10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肖汉娥(中)和老伴在大岭路口劝导不文明行为。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通讯员 庹海波 贺富虎 报道:她常说,十堰是她的第二故乡,大家都应该尽力,让十堰更干净、更美丽、更文明。她也是这样做的,带着老伴做了8年志愿者,坚守在城市街头,无论雨打风吹。她就是东风公司退休职工肖汉娥。今年,她被市文明办、市老龄办评为十堰市“十大老有所为明星”。对于这个荣誉,她和老伴都说,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

带着老伴报名当志愿者,一干就是8年

5日下午,车城小雨纷飞,寒意阵阵。在张湾区大岭路红绿灯路口,肖汉娥撑着一把伞,站在路边劝导路人不要闯红灯。看到老人带着“文明劝导员”的袖标站在雨中,不少行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我做志愿者已经8年了,我还把老伴也拉过来一起做志愿者。”肖汉娥笑着说。今年68岁的肖汉娥是武汉人,1971年,她作为知识青年被二汽招工到了十堰,从此扎根十堰。1998年,肖汉娥退休后,想着要找点事做,她就去老年大学学习舞蹈,还学做饭,日子过得很充实。

2011年,十堰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肖汉娥得知后,拉着退休的老伴王平来到工艺新村社区,报名当志愿者。“我之前做过志愿服务,老伴也想做志愿者,所以就带着他一起报名了。”对于父母的这个决定,肖汉娥的儿子十分支持。

从这年开始,在大岭路路段,大家经常可以看到一对老夫妻,他们见到有人横穿马路,马上劝止;看到有店铺出店经营,两人笑着做工作。时间长了,大家对这对夫妻熟悉起来了。“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说我们俩是出风头,瞎管闲事。”肖汉娥说,对于一些人的嘲讽,她和老伴不在乎,继续上街劝导。

肖汉娥说,做志愿者贵在坚持,不能凭一时的热情。从2011年到现在,她和老伴一直坚守在路口。“我们一个星期休息一天,另外6天每天下午2点到6点,我们都在路口劝导。”

不仅在路口做志愿者,在小区里,这对夫妻也是热心人。只要路面有垃圾,两人就捡起来。看到小区的环境一天天变好,当初笑话他们的居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我们走到哪儿,都很受欢迎。邻居们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个温馨的笑容,都是对我们的鼓励。”肖汉娥自豪地说。

感受到城市越来越文明,市民素质提高了

做了8年志愿者,肖汉娥最大的感受是,城市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我刚做志愿者的时候,看到有人横穿马路就上前劝止,经常被骂。”肖汉娥说,那时候,看到有人出店经营,她也上前劝导,结果被人轰了出来。“现在行人横穿马路,看到我们文明劝导员,就会很不好意思,说以后不会再横穿马路了。”

肖汉娥感受到,现在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也越来越少了。以前,在一些小区里,有的居民随手乱扔垃圾,现在这种行为没有了。“就比如遛狗,以前很多人把狗带到街上,让狗到处跑,随地大小便。现在居民出门遛狗都拴着绳子,也会把狗狗的大小便清理掉。”这些都说明,市民越来越注意自身的行为,城市的文明程度也越来越高了。

对于肖汉娥和老伴的付出,很多市民都看在眼里。“我们做志愿者,很多居民现在都理解了,也很支持关心我们。”肖汉娥说,她和老伴口渴了,很多单位都接待他们,提供开水和休息的地方。“每次市民给我们一个满意的微笑,为我们送上一瓶水,都让我们觉得温暖,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肖汉娥说。

让肖汉娥高兴的是,现在一些市民看到她和老伴的举动后,也主动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城市是我家,每个人都应该爱护。”因为常年在路面巡逻,每天不知道要走多少路,肖汉娥和老伴的身体都很好。“应该感谢做志愿者,让我们得到了锻炼。偶尔感冒了,我们喝杯热水,去路面转几圈,病就好了。”肖汉娥说。

“只要能动,就一直做下去”

肖汉娥说,她带着老伴做志愿者,并不是图什么,而是从内心里热爱这座城市。“十堰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她山清水秀、干净整洁、文明成风。”

肖汉娥常对身边的人说,城市变美变好,受益的是每一个市民。维护城市的环境卫生,需要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现在十堰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志愿者更要努力。”肖汉娥说。

由于在志愿服务上所做的努力,肖汉娥得到市民和社区的认可,获得了一些荣誉。但她常说,自己和老伴做的还远远不够,以后还要做得更好。

对于肖汉娥和老伴,工艺新村社区书记周学军竖起了大拇指:“他们不仅无私奉献,而且带动其他居民互帮互助,应该为他们点个赞!”

周学军介绍,肖汉娥夫妻是社区里志愿服务时间比较长的,两个人热情,积极参与社区各种活动。特别是参加文明劝导活动,两人认真负责。“如今,在工艺新村社区,像这样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发生,邻里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互帮互助氛围也很浓厚。”周学军说,“在肖汉娥、王平夫妇的带动下,大家经常利用空闲时间,自发组织劝离流动摊贩、督导商铺‘门前三包’、进行创文知识宣讲。‘守望相助,邻里相帮’的传统美德已在工艺新村社区蔚然成风。”

“只要我和老伴还能动,我们会一直做志愿者,为文明城市奉献余热。”肖汉娥和老伴说,他们会和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尽最大努力让城市越来越美好。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