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警惕!十堰消防支队提醒:这六类家庭火灾易发

时间:2018-11-10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刘惊涛 蒋锋 报道:昨日是全国消防日,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今年截至目前,家庭火灾占全市总火灾数的45%,仅电器火灾占总数的35%。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市民用火、用电、用气频率增多,引发火灾风险剧增。市消防支队一线消防员结合今年以来我市发生的火灾案例,列举出六类易发家庭火灾,提醒市民注意消防安全。

消防员走访居民家,发现不少安全隐患

市民的家庭防火意识如何?昨日上午,记者跟随一线消防员对城区部分小区居民家进行了走访。

在源园公园一居民家楼道内,堆积着大量杂物,住户经过时,还要侧着身子。消防员称,这个地方如果有烟头等火种,很快就会点燃。发生火灾后,居民也无法逃生。消防员立即责令物业公司安排工作人员,将楼道清理干净。

在三堰擂鼓台一居民小区,有很多车辆停放在小区人行道两边,仅一辆小车可勉强通过,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进入。在该小区一居民家,女主人正在客厅看电视,消防员入户后听到厨房里有声音,立即查看,发现炉子上的高压锅正在冒气,火燃烧得正旺,汤快煮干了,消防员立即关闭液化气。

“看电视剧,忘记关了!”女主人见消防员走进厨房,才想起炉子上还在炖汤。

在六堰一小区居民家,一位老人在家做家务。消防员检查发现,客厅的手机充电器插在插座上,电视机虽然关了,但机顶盒还开着,插座的灯也亮着。消防员告诉老人,这样很危险,极易引起火灾,并帮助老人将电源切断。

记者跟随消防员走访了十几户居民,发现一些居民的防火意识不强,火灾隐患较突出,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火灾。

六类家庭火灾易发,市民应警惕

使用炉火、灯火不慎

麻痹大意、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极易引发火灾,如使用炉火、灯火不慎,易引发火灾。

案例:2018年10月22日9时,三堰一居民楼,房主招待客人炖腊肉,将高压锅放在燃气灶上点火后,外出买菜,其间忘记灶上还有高压锅。两个小时后,屋主接到邻居电话,才知道厨房失火。后经消防员努力,才将火扑灭。经检查发现,是高压锅被烧干,致厨房起火,损失数万元。

消防提示:平时要定期检查液化气灶导气软管是否漏气。一定按照正确程序操作:先打开瓶阀、后启动点火开关阀,结束时先关闭气瓶阀断气、再关闭点火开关阀。

多数家庭火灾发生在厨房,所以做饭时,人尽量不要离开厨房,更不能长时间无人看管;不要把食品、毛巾、抹布等放在炉具上;窗帘及其它物品尽可能离炉具远些。

电线老化导致失火

炉灶、火墙、烟囱等不符合防火要求,靠近可燃物或因年久失修、裂缝漏火,极易引起可燃物起火。

案例:2018年10月1日凌晨,张湾一工厂厂房发生火灾,消防员及时赶到现场,将大火扑灭。后经调查,失火原因为下雨潮湿,屋内电器线路短路引发室内可燃物起火。

2018年9月17日晚,三堰一老小区居民家失火。经调查,是客厅电路老化短路引发火灾。

消防提示:定期对家庭的电气线路进行检查,发现电线绝缘层出现颜色失去光泽、变暗、变硬、裂纹、脱落的情况,应当及时更换。一般家庭电线的使用寿命是15年至20年,如果电线长时间受热、被暴晒,或暴露在潮湿的环境中,寿命也会缩短。

如果家用电线超过15年,就应该更换。更换时要选用有长城标志的“国标”铜芯电线,线材的槽截面积标准为:照明用线选用1.5平方毫米,插座用线选用2.5平方毫米,空调用线选用4平方毫米,家里的配电箱、开关、插座最好同时更换。

一般合格的插排背面会有额定使用功率,若多个大功率电器同时使用,插排的电线发热量会增多,可能会产生起火冒烟的情况。

未成年人玩火易引起火灾

小孩玩火柴、打火机,吸烟、烧纸、在易燃物附近放鞭炮,不仅容易引起火灾,还容易造成伤亡事故。

案例:2018年7月7日晚上,张湾区汉江路一居民楼走道着火。经核查,起火原因为儿童玩火所致。

消防提示: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和用气安全,千万不要把未成年人独自留在家中,更不能让儿童接触火源、电源。

液化气泄漏引发火灾

许多家庭密封了阳台和窗户,一旦出现天然气、液化气泄漏,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

案例:2018年4月7日下午,五堰一公寓楼22层发生液化气泄漏起火,造成1人伤势严重。

消防提示:使用液化气罐时应注意,首先,由于液化气罐可以反复充装使用,大家忽略了它的使用期限,经检测,液化气罐的使用期限只有15年,且每4年须做一次定期“体检”,确保“健康上岗”。

其次,使用时一定要注意查看液化气罐保护罩上的检验日期标志,切勿超期使用;每次使用时要及时关闭液化气罐阀门和燃气灶开关。

再次,切勿将液化气罐倾倒或加热使用;如发现有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找专业人员修理,切勿让其“带病工作”。

最后,在液化气罐起火的火势初期阶段,可利用毛巾、被褥或衣服浸湿后覆盖住燃烧处将阀门关闭,并及时切断电源,打开门窗通风。如火势较大,切勿盲目采取灭火措施,将人员疏散至安全地带,等待消防员到场处置。

乱丢烟头引发火灾

有些人吸完烟不把烟头彻底弄熄,就随手一丢。这样一旦遇到易燃物,很容易导致火灾的发生。

案例:2018年2月14日晚,竹溪县一小区一楼车库发生火灾,消防员及时赶到现场,将火扑灭。经调查,该起火灾是由业主随手丢弃烟头引发。2018年3月30日晚,北京路一小区居民李某家客厅起火,消防员赶到后将火扑灭。经调查得知,李某睡觉前,将烟头扔在沙发边,烟头点燃地上的碎纸,又引燃沙发。

消防提示:冬季是火灾高发期,吸烟与火灾没有必然联系,只有当吸烟者麻痹大意时才有可能引起火灾。希望那些喜欢吸烟的人,不要养成卧床吸烟的习惯,尤其是酒足饭饱之后,更不要仰靠在床上、沙发上吸烟。

线路负荷过大导致起火

电器设备及其安装不符合规格、绝缘不良、超负荷,可能发生电线短路,也容易引发火灾。

案例:2018年9月15日下午,竹溪县一居民楼发生火灾。经调查,此起火灾系厨房电压力锅线路故障造成。2018年8月14日下午,丹江口市老广场附近一电表箱起火。经调查,起火原因系电表箱超负荷引发。

消防提示:时常检查家中的各种电器和线路,杜绝电气火灾。电暖器、取暖炉等要远离家具、电线、电器设备等;睡觉前或家中无人时,要切断电视机等家用电器的电源。

如果发现墙上电闸盒保险丝熔断,灯光闪烁,电视图像不稳,电源插座发烫,开关或电源插座冒火星等,要立即请专业人士检查修理,因为这些迹象说明可能是电气线路超负荷或配线有误。电插座、开关附近不要堆放可燃、易燃物品。

□链接

家庭火灾中如何自救

居民住宅一旦发生火灾,应该如何逃生自救?市消防支队专业人士教你在家庭火灾中如何自救。

平时要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不要贪恋财物。

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往安全出口方向走。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如果所有逃生路线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将门关严,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住门窗缝,并泼水降温。同时用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当被大火困在房内无法脱身时,不能盲目从窗口往下跳,要用湿毛巾捂住鼻子,阻挡烟气侵袭,耐心等待救援,并想方设法呼救。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