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让市民共享创文红利

——张湾区大力开展创文工作侧记

时间:2018-11-09 08:5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庹海波 通讯员 李瑞霞 樊紫龙

11月1日,记者从张湾区创文办获悉,自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该区主动作为、迅速行动,通过狠抓文明校园、食品安全、小区环境等,全力开展创文工作,不断提升创文知晓率、满意率,让群众共享创文红利。

校园掀起文明风

“我家孩子回家给我们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还向我们宣传创文知识呢,家长群里也经常发这些知识。”10月30日,家住十堰城区红卫商场附近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在张湾区创文指挥部统一指导下,该区教育系统借助国旗下讲话、墙报板报、校园标语及广播等阵地,向师生们宣传创文知识。同时,该区中小学校积极举办创文专题讲座、主题班队会,开展争创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小组等形式,引导广大教职工和学生,深刻理解创文精神实质,营造良好创文氛围。

“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要从小抓起,张湾辖区学校还通过班级QQ群、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创文调查问卷等形式,向学生及家长传递文明理念。”该区教育局副局长黄明俭介绍。

下一步,该区教育系统将持续与区文明劝导队,联合开展 “文明劝导”进校园活动,通过 “小手拉大手”,自觉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提升创文知晓率、满意度。

“舌尖文明”惠民生

“这几年,咱们十堰吃的喝的比以前放心多了,那些开餐馆的店也干净文明多了。”采访中,家住张湾区车城路街办公园社区的张大爷说道。

今年以来,该区把 “舌尖安全”作为推进创文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开展全区食品药品风险隐患大排查整治工作,强化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发布食品安全 “红黑榜”,对失信违法者加大惩处力度,规范食品药品行业的市场秩序。同时,该区深化 “文明餐桌”行动,印制各类公益宣传资料15种、3.5万张,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食品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文明餐桌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文氛围,着力打造 “舌尖上的文明”。

“把食品安全监管与创文相结合,为餐饮行业带上安全、卫生 ‘紧箍咒’,让市民吃得放心、安心,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该区食药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区将坚持高压态势,全面落实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稳步推进该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力争成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

文明小区解民忧

如何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今年以来,该区以创建文明小区为目标,在各街办开展试点,按照 “六有”标准(有创文组织机构、有居民创文微信群、有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有创文主题公益宣传、有文明劝导员队伍、有创文红黑榜)着力打造安心、舒适、放心的文明示范小区。

“以前小区垃圾乱堆乱放,很不美观。”汉江路街办东风社区北山小区王大妈告诉记者,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东风社区对小区进行全面综合整治,目前小区环境优美、友邻和谐、秩序良好、风格高雅、景色宜人,群众在社区生活的十分惬意,纷纷给社区点赞。

该区在各试点小区,以 “两长四员 “制 (党小组长、楼栋长、文明劝导员、社会治安员、卫生保洁员、文体宣传员)为基本模式,通过社区居委会联合小区物业,成立文明小分队,向群众宣讲法律法规、国家政策,缓解矛盾,化解纠纷,疏导民情,做到信息早获知、问题早发现、矛盾早化解、事情早解决,民主管理小区各项事务。同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组建老年艺术团,开展多种文娱活动,丰富居民生活,提升生活质量。

“我们希望通过创建文明小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帮助小区实现自治,解决居民矛盾纠纷,打造健康和谐、优美舒适的小区环境。”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区计划以试点小区为基础,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区文明小区创建工作,为广大市民营造生态、人文、和谐、宜居的生活家园,助推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