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立冬,这些知识点你知道吗?

时间:2018-11-07 10:1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见习记者 周仑 报道:“北风往复几寒凉,疏木摇空半绿黄。”11月7日19时32分,将迎来立冬节气。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是重要的节日。而现在,人们在立冬之日,也要庆祝一下,谚语中说:“立冬补冬,补嘴空。”立冬意味着正式进入冬天,十堰有哪些风俗习惯呢?

立冬时节 适当运动

在十堰,立冬之日,不少市民会选择通过运动来让自己升温,以这种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对于冬泳爱好者,一定要循序渐进,应该从天气暖和时坚持每天下水,持续进行锻炼。另外,要选择熟悉水岸情况的地点冬泳,如果不熟悉水中及岸边的情况,就不要轻易下水,以免发生意外。在室外冬泳时,要结伴而行,以便互相照顾。

在室内运动时,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冬季,人体肌肉、关节组织活动性降低,具有一定的惰性,因此锻炼时更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此外,冬季运动不要过量,若大汗淋漓,再被冷风一吹,很容易感冒。

立冬饮食 适当进补

立冬后,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人类虽然没有冬眠之说,但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在南方,人们会吃些滋阴补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如鸡鸭鱼肉等,和中药一起煮来增加药补的功效。而在北方,人们在立冬最爱吃的就是饺子。

十堰作为我国中部地区,每到立冬,人们都喜欢食用羊肉。羊肉性温,能治疗体虚瘦弱,可御寒益气,有很好的营养作用。除此之外,人们喜欢在立冬时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天凉了,耳朵暴露在外边很容易被冻伤,因此,要吃点长得像耳朵的饺子。现在的人们继续延续着这一古老习俗,立冬之日,各种各样的饺子卖得很火。“好吃不过饺子”,饺子当然是节日里最不可缺少的美食。

除了吃饺子以外,不少十堰人还会用红参、桂圆、核桃肉掺进稀饭中炖煮,有补气活血的功效。据老人们回忆,旧时就有补冬的风气,劳动了一年的人们,立冬这一天要休息一下,顺便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有句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

立冬时节 祭祖祭天

在古代,冬季里好多村庄都举行拜师活动,是学生拜老师的季节。古代有些老师,还在立冬这天,像过大事一样,设宴招待前来拜师的学生。

旧时,立冬这天,人们还要举行祭祖祭天的活动。即便再忙的农人也要在家休息一天,杀鸡宰羊,准备时令佳品,一方面祭祀祖先,以尽为人子孙的义务和责任;一方面祭祀苍天,感谢上天恩赐丰年,并祈求上天恩赐来年风调雨顺。

在古代,立冬是个重要节气。天子在立冬这天要率领群臣迎接冬神,并对为国捐躯的烈士及其家小进行表彰与抚恤。

立冬是从秋到冬转换的标志,因此很受重视,祭祖祭天的习俗流传至今。在武当山和十堰的部分农村,都还留存着这一习俗。正逢换季时,人们习惯在立冬前后祭祖,给当地的“神仙”供奉祭品,并给已故亲友烧纸,从而寄托自己的思念之情。祭祖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更渴望通过祭祖祭天来慎终追远,祈求庇护。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