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深度协作!北京今年对口协作十堰项目74个,总投资3.96亿

时间:2018-11-07 08: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在水质保护、民生改善、产业培育、智力支持等领域深度协作——

北京协作十堰,这把“火”越烧越旺

湖北日报2018年11月7日14版报道。点击进查看原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万敏 童兆铂

“京堰对口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回头审视,我觉得还可以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劲。”一年前,北京在十堰挂职干部工作队领队、十堰市委常委、副市长方建卿感受到一种紧迫感、使命感。

紧迫感、使命感落实在行动上。经过酝酿,2018年6月,北京与十堰签署新一轮《贯彻落实深化京鄂战略合作协议行动方案》。方案提出,两地将在水质保护、民生改善、产业培育、智力支持等领域开展深度协作,建立双方互访磋商机制,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形成协作互动新格局。“《行动方案》的签订,进一步明确了京堰全面深化合作的路线图,制度设计取得突破。”方建卿说。

高位引领、整体推进,京堰协作按下“快进键”。在两地高层的支持和推动下,京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密集互访对接,“频次之高、人数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8年十堰市对口协作项目计划》确定项目74个,总投资3.96亿元,其中,精准扶贫项目12个,协作资金1.07亿元。

北京市商务委与十堰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农产品进京等领域开辟协作平台;京东集团、复华文旅、北京同仁堂、中关村互联网产业联盟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十堰,助力新经济业态发展;“京堰旅游直通车”正式开通,“百万北京市民游十堰”活动启动,签约旅游合作项目10个;“北京院士专家十堰服务基地”摘牌,6位院士、21位专家获聘纳入“十堰智库”,为十堰企事业单位解决各类技术难题138个……

这背后,是两地对口协作部门的倾力合作和挂职干部的辛勤付出。“来十堰越久,对水源区人民的感情就越深。”2018年6月,方建卿3天驱车3000公里,白天考察、晚上座谈,促成京东“互联网+”新经济合作项目落地。挂职干部陈鹤多方协调,将“竹山特产店”开进北京石景山超市;于占军推动扶贫协作,把郧西扫帚卖到北京市平谷区;李斌云将北京市林业果树研究院专家请到张湾区,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领域在扩大,内容在深化,参与主体越来越多,机制不断完善。”方建卿说,清澈甘甜的汉江水滋润京城,不舍昼夜,京堰两地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对口协作这把“火”将越烧越旺。

相关报道:

原标题:手牵手传情谊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10月21日至28日,北京市海淀区枫丹实验小学24名学生来到丹江口市蒿坪镇,与该镇中心小学学生开展“小小科学家造梦丹江口”活动。一周时间里,两地学生结成生活“对子”,同睡高低床,一起参加升旗仪式、上课、诉说梦想,共同开展电商、环保等课题探讨。

枫丹实验小学校长亓刚表示,这是一次“双向扶贫”:“贫困地区的孩子缺乏先进的学习条件、创新的科学意识,但他们具备大城市孩子所欠缺的难得精神品质——面对贫困和困难的坚韧品性、吃苦耐劳的精神品格。通过本次活动,两地孩子发掘对方亮点,弥补自身不足,完善自己。”蒿坪镇中心小学校长刘海波表示:“孩子们陪着小客人走访乡村,发现家乡最可骄傲的优质资源,这对提升他们的自信具有巨大作用。”

据了解,海淀区有13家中小学与丹江口市村镇学校对口帮扶。类似活动有望在其它帮扶区县推广。

图为10月22日,两地孩子在大山里合影。 (视界网 程颢 摄)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