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就业创业培训专业风采展②

电焊工:因“材”施教 培训标准高

时间:2018-11-06 14:2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马骏 报道:说起焊工这个职业,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火花四溅、烟雾缭绕”,而人们对它的印象也往往是“好学”、“技术含量低”等等。“其实很多人都低估了电气焊这门技术。”十堰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电气焊培训部主任说,从事焊工30余年,他对“电气焊”有着更深刻的认识。

“焊工是一门技术要求非常高的工种。”于志强说,大多数人对电气焊“火花四溅、烟雾缭绕”的印象其实只是来源于电弧焊。但就是这个最基础的电气焊技术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简单。“比如说,手工电弧焊中的平焊技法有引弧、焊道连接、收尾三部分,每一部分至少都有3-4种焊接手法,而每种手法又各有优缺点,往往要根据焊接材质、部件结构来灵活选择。”于志强介绍说,整个手工电弧焊培训内容还包括有平脚焊、立焊、横焊、仰焊、移动管道焊、固定管道焊等8个方面的内容。

“所以电气焊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它对学员的要求更不简单。”于志强说,一名焊工水平的高低直接在他作业的焊缝外观上就能体现出来,这个“脸面”的好坏则取决于焊工的理论积累、操作水平及责任心。

因为焊接材料不同,要求的焊接工艺也不同,这就要考验学员的基础知识掌握的是否够牢、涉及的范围是否够广。“我们特别注重学员基础能力的培养,因‘材’施教,让学员不光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于志强说,理论培训首先就要让学员能够识别各种常用的金属材料,包括一些新型的合金材料。并且设有实验课程,让学员用各种金属进行搭配,用各种焊接工艺去实验,通过自己动手对材料的物理特性和焊接工艺特点有深刻的认识。除此之外,焊接图纸和焊接符号的识别、各种焊接设备常见故障的排除以及焊材的选择搭配等也都是培训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我们开设的是全科培训,学员从最基础的手工电弧焊接到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再到电氩弧焊、等离子焊接与切割、埋弧焊等都要学习。”于志强说,这个学习过程也是由浅到深、由低到高的渐进过程。“电弧焊、二保焊使用灵活、应用范围广。等离子焊、埋弧焊相对比较高端,主要应用于军工产品、船舶、大型机械设备等。”

为保证培训质量,于志强特别将自己的工作经验进行归纳,根据学员学习的特点,设置实操课程,手把手把“门外汉”逐步培训成合格的焊接工人。

“新手最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分不清熔渣和铁水,焊接中易造成夹渣。”于志强说,如果不进行专门训练,仅靠自己的摸索,那需要很长时间的才能掌握好“火候”。而他在培训中通过定点堆焊、立焊训练等方法,让学员在短时间内就能掌握技巧。“发现熔渣和铁水混合不清,马上采取相应的措施,如适当改变焊条角度,拉长电弧推送熔渣,或增大焊接电流等,就可以避免产生夹渣。”

光掌握理论和技法并不够,于志强说,“保证每条焊缝都能满足工艺需要”才是培训的核心内容和最终目标。

在培训中,于志强要求学员认真对待每条焊缝,从气割下料开始到焊接完成,从焊缝的起头开始到接头结尾,都用军工、船舶、压力容器等实际生产工艺标准进行操作,把产品质量意识的培养贯穿到实际操作的每一个细节当中去。“焊缝内部质量如何,焊接材料的选择是否能承重受压,加工材料变形的预防与矫正是否到位等等都是在焊接作业过程中要考虑到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培训的重点,因为它们和工艺质量息息相关。”

对于这点,参训学员小李感受格外深刻,他说:“有一次我在焊件,老师看到我干活毛糙,气得几锤子把样品砸了,让我重新焊制,不达要求不能停。”

“严格的培训,才有高质量的就业。”于志强说,学成的学员对电气焊行业所涉及的工种都能很快上手。“到目前为止,有1000余名学员通过培训成为我市急需的电气焊技能人才,其中已成为中级焊工的有500多人、高级焊工50多人。毕业学员月工资平均在5000—6000元。”于志强介绍说,“我们培训的学员在十堰城区焊接技能大赛上屡次夺冠。”而像武汉龙净环保环保二车间主任何辉、江苏扬州造船厂工段长陈鹏等学员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几年下来他们都已成为所在岗位的技术尖子。

于志强告诉笔者说,为了扩大学员就业途径,该中心还增加了一些新的培训项目,包括船舶药芯焊丝焊、军工异种金属的焊接,并准备引进不锈钢冷焊、等离子弧焊等新焊接培训项目。“我们要紧跟经济发展步伐,使每位参训学员都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产业工人。”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