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40年间十堰急救面貌发生巨变 从简易救护车到坐奔驰打飞的

时间:2018-11-01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开栏语:19世纪著名作家爱默生曾说:“城市是靠记忆而存在的。”那些珍贵而久远的记忆,或存于一座著名的建筑内,或隐于一条沧桑的老街中,又或寄于一件消失的老物件上、封于一张泛黄的老照片里,它们静待着人们去开启。

十堰晚报今起-推出《十堰记忆》栏目,用新老照片对比的方式,反映十堰这座城市的巨变,讲述我你生活的故事,勾起一代人的共同记忆。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提供照片,和我们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分享难忘的经历,联系邮箱534381901@qq.com,电话8205690。照片一经采用,即奉稿费。

随时待命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40年前,全十堰只有几辆救护车,车上只有一个担架和医生随身携带的急救箱。如今,全市共有230辆救护车,救护设备先进,一架救援直升机常年停放在十堰市人民医院健康广场上。十堰的急救条件和水平在改革开放40年间发生了巨变,为十堰及周边群众提供了坚强的急救保障。

上世纪八十年代,十堰的救护车比较少,急救设备也不多。

上世纪八十年代: 全市仅有6辆救护车,常出故障

十堰市人民医院救护车队队长宋永明是个一线“老急救”,1988年他从部队复员到医院,当上救护车司机,至今已有31年。

宋永明回忆,那时候,十堰市人民医院仅有两辆破旧的救护车,他驾驶其中的一辆,是用天津产的万山牌面包车改装的。车内配置很简单,没增添什么设备,只把部分座位拆卸,放上一个帆布担架、一个氧气袋,出诊时医生再带上一个急救箱。

宋永明告诉记者,当时的救护车不仅设备简陋,而且很破旧,车辆经常出现故障。

当年,全市加起来最多6辆救护车,车辆性能都很一般。遇上竹溪、竹山的求救,有时要跑十几个小时,经常碰到错过最佳抢救时间的遗憾事情。

2014年,太和医院购回奔驰救护车,并配备先进的急救设备,可在现场或运送途中开展抢救

进入本世纪: 购进奔驰救护车,车载设备先进,总价值过百万

随着经济发展,我市医院的救护车无论是数量还是性能、功能上,都有了显著提升。救护车的升级,极大地改善了急救条件。

宋永明介绍,如今,十堰市人民医院的救护车数量增至9辆,配置越来越先进。2000年后,部分救护车逐步由转运型向监护型升级,开始在车上增配呼吸机、心电监护一体机、除颤仪、人工心肺机。有的救护车上还配备了先进的血气分析仪、亚低温治疗设备、简易手术装备和必备药品,能在现场或运送途中对危重伤病人员进行抢救。

同样从事医疗急救的太和医院救护车班长李进回忆道,上世纪八十年代,太和医院仅有两三辆救护车,目前已配置8台救护车。车上逐步增配了除颤监护仪、呼吸机等多种急救设备,院前急救硬件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李进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保障医疗急救,太和医院2014年购置了一台奔驰救护车,不包含医疗设备,仅裸车就花费40多万元。2016年,太和医院又增置一辆奔驰救护车,裸车价值70多万元,随后改装加配了GPS定位及通信设备、氧气瓶、心电除颤仪、人工心肺机、呼吸机等设备,合起来价值100多万元。

2016年,十堰120配备了直升机,从此开启我市空地一体的急救新时代

如今:空中救援直升机 24小时待命

2016年8月30日,在直升机螺旋桨的轰鸣声中,一场空中救援实战演习在我市空中急救基地医院(十堰市人民医院)开展,标志着十堰空地一体急救新时代的开启。

2017年12月27日上午,市民陆先生驾车途中突发脑梗,在呼北高速(郧阳区)白桑关路段应急车道停下,拨打120求救。十堰市120空中急救体系启动直升机救援,并通过图传系统,与空中急救基地——十堰市人民医院保持联动,历时49分钟,将陆先生运回十堰市人民医院救治。此举开创了全国高速公路路面空中急救先河。

十堰市急救中心主任刘家敏介绍,截至目前,十堰市120已成功开展近20例空中救援。十堰120直升机下乡救心梗村民、上高速救高危孕妇、在库区救外国溺水游客、跨国救援境外重伤务工同胞(从武汉转运回十堰)、深山雪中转运移植器官等空中救援行动,刷新中国120空中急救多项记录。

据介绍,目前,我市每个县(市、区)都有120指挥中心,每个乡镇都有救护车,每个村都有急救点,全市救护车达230台。

院前急救,从当年的几辆救护车到现在的直升机;从起初的单纯转运发展到途中救治监护,到如今的院前院内急救一体化救治模式。患者未到,信息先行,120指挥调度中心、救护车与医院联通起来,成为让患者信息实时传输的“立交桥”,大大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