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新型市场助产业扶贫 让8000多名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

时间:2018-11-01 08:4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刘林 特约记者 杜达巍 报道:近年来,房县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通过建立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通产业到户精准扶贫路。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了以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市场主体为骨干的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新格局。

房县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举措,按照 “突出特色、连片发展、一乡一业、数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在全面分析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现状等基础上,坚持长短结合,优势互补,按照优先发展食用菌、蔬菜、烟叶、草牧业等速效产业,稳步发展茶叶、中药材、大鲵、林果业等中长效产业的思路,尊重贫困户发展意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建立 “合作社+基地+贫困户” “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模式,发展以樱桃、大鲵、山羊、高山蔬菜和蜂蜜为主的优势产业;鼓励神农本草、庐陵王酒庄、神武山珍、九方魔芋、神农贡茶业等龙头企业,采取 “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培育壮大中药材、食用菌、魔芋、茶叶等特色支柱产业,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一个以上稳定持久的增收项目,确保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

该县牢固树立抓产业扶贫必须依靠经营主体的思想,突出市场主体带动作用,坚持把“每个乡镇必须有龙头企业、每个村必须组建1个以上专业合作社”作为硬性要求,按照“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思路,全县共培植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17家、家庭农场345家、专业大户3684户,基本实现了每个产业都有龙头引领,每个村都有1至2家合作社带动。该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300万元的产业奖补资金,对发展特色产业规模突出、效益明显、带动贫困户增收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予以奖扶;每年统筹1000万元作为市场主体发展农业产业的贷款担保金,对带动10户以上贫困户的市场主体提供 “300万元以下、两年以内、贴息3%、免担保”的贷款扶持,目前全县已向67家涉农企业、200多家合作社发放贷款1.1亿元,有效解决市场主体 “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实实在在的政策激励,真金白银的资金投入,吸引了853家市场主体踊跃参与产业扶贫,带动3万户贫困群众积极投身产业发展。

同时,该县积极探索手工加工等家庭产业脱贫新模式,引导龙头企业把扶贫车间、扶贫作坊开到安置小区、办到农户家里,为贫困户增加工资性稳定收入。该县依托兆丰电子、华洲卫浴、雄耀体育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采取工厂式、居家式等灵活模式,在乡镇、村建设工业扶贫车间45个。依托农业特色产业,建设扶贫产业园、扶贫作坊956个,让80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 “挣钱顾家两不误”。

在新型市场主体带动下,房县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该县8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