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李婧——用爱温暖每一个孩子

记十堰市最美教师、市实验中学教师李婧

时间:2018-10-29 10:10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党立杰 特约记者陈明琼 通讯员丁昌爱

9月29日上午课间操时间,市实验中学初三 (14)班班主任李婧拖着疲惫的身躯从教室回到办公室。

从早上6:50到校,到上午第二节课下课,这期间,李婧盯着上了一节语文早自习,批改了60本家校联系册,找到一名前一天晚上与妈妈吵架的学生谈心,上了一节政治课,帮一名数学老师录入昨天数学考试成绩。

但累归累,第三节课上课铃还未响,李婧又来到操场督促学生上体育课。 “现在体育课针对性训练强度大,班上人数多,体育老师一个人看不过来,我得帮体育老师看着学生,一个都别想偷懒!”李婧说。

小科目班主任的 “神逆转”

“一个小学科老师怎么能当班主任?” “这么年轻,怎么当得好班主任?”2006年,上班刚两年的政治老师李婧被安排担任班主任。学生家长对李婧有些不信任,有的甚至向校领导反映: “我们要转班。不能转班我们就转学!”

在学校领导协调下,家长们答应“试一个月看看”。不曾想,这个班在李婧的带领下,成为全校最为出色的班级。

“她对自己够 ‘狠’。”该校英语老师姚霖这样评价李婧。早七点到晚八点,李婧除承担4个班政治课教学外,大部分时间不是帮助科任教师督促辅导,就是在做学生思想工作、家长通联工作。 “小科目老师有更多的时间研究学生,协调各学科教师,这就是小科目班主任的优势所在。”该校九年级五班班主任胡云深有感触,而且她眼中的这个小学科班主任花在学校的时间更多, “从未见她送过自家孩子上幼儿园。她中午陪学生,晚自习后还在陪学生。”

对自己狠,目的是让学生 “狠”起来。激励孩子们克服懒惰,李婧自己则每天早于学生进班,晚于学生离校;叮嘱孩子们珍惜时间,自己则今日事今日毕,从不延误;教育孩子们树立目标,自己的目标便是 “带出全校最好的班”;教育学生诚实守信,自己则出钱兑现对学生的进步奖励。自律与坚持,让李婧的学生个个充满阳光,一心向上向好。

班上找不到敷衍学习的孩子

“我们班少数学生虽然天赋不够,但是我能保证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没有不在学习的。”李婧老师这句顺口一说的话却让姚霖老师记忆深刻, “每每走进李婧老师所带的班级,孩子们总是坐姿端正,眼神专注,实在找不到敷衍学习的孩子。”

初一刚进校时,小轶同学作业总是一拖再拖,晚上熬夜玩手机,白天上课迟到、睡觉,坏习惯反反复复,让父母和老师操碎了心。有一次谈话时,李婧让小轶看着老师的眼睛: “你聪明、大方、开朗、自信,就是太懒!”这一次谈话,彻底改变了小轶。作业拖沓,就限定时间;违反规则,就如约惩罚;目标实现,就 “精神奖励”;就连一直舍不得剪掉的头发,也被李婧老师亲自带到理发店剪掉。 “一辈子也忘不了!”对李婧老师又怕又爱的小轶,如今成绩已有了很大进步,她有信心再往前跨一大步。

在李婧的班上,成绩优异、学习自觉的同学往往坐后排,有潜力、自制力不够的坐前排,中等生则坐在中间地带。同时,还要兼顾学习小组内同学各学科相互弥补,人人既是监督者,又是被服务者,人人无法偷懒,大家协同进步。

高高扬起的鞭子轻轻落下

“我是从来不穿高跟鞋的!”一次,雨乐同学在画李婧老师时给她画了一双精致的高跟鞋,被李婧指出问题。再画时,雨乐给李婧画上了运动鞋、牛仔裤和齐耳短发,命名为 “有个性的假小子——我的第二个 ‘妈妈’”,并在学校开展的 “我爱我师、我画我师”Q版形象设计大赛活动中脱颖而出,由此定格了李婧老师外刚内柔的形象。

了解李婧老师的人都知道,她行事风风火火、不拘小节,思维逻辑更像男性。督促收交作业,像军营演练,要求学生动作麻利,一刻不许耽误;监督学生积累文学常识,要求学生回答问题时 “声音满教室都能听得见”;不吃早饭不准进教室上课。

“她往往是 ‘鞭子高高扬起来,结果轻轻落下来’。”同年级组政治老师石小平这样评价李婧。而时间一长,孩子们也渐渐发现她虽很严肃,却很有爱心。

有一天早上交上来的家校联系本上,马同学反映自己因为作业完成较迟而被妈妈批评。李婧在家校联系本上回复了长长一段后仍然不放心。 “你妈妈太心急了。不过我相信,你真的很努力了!”不到5分钟的谈话,让这位同学解除了对妈妈的误解。为掌握每名学生的思想状态,李婧坚持批阅家校联系本上的 “每日四省”,对于需要关注的孩子,她总在第一时间个别谈话,并通过微信、电话、登门拜访的方式,与家长沟通,消解孩子们的不良情绪。

“我希望孩子们将自己开心的、难过的、委屈的事情主动告诉我,我也愿意帮助他们分担困惑和喜悦,帮助他们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里走好每一步。”李婧说。

( 责任编辑:兰璐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