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103岁老人袁金荣: 特别爱洗澡,1个月喝3罐奶粉

时间:2018-10-27 15:1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袁金荣的思维活跃,看到社区书记上门慰问,还能聊上几句,开开玩笑。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 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通讯员 贺富虎 杨洋 报道:提起车城街办阳光蓝山郡社区里的百岁老人袁金荣,居民们都夸老人有福气,5个子女个个孝顺。老人尽管已经103岁了,思维依旧活跃,记忆力好,生活简单规律,有一套长寿的秘诀。

百岁老人爱洗澡

今年重阳节,记者随阳光蓝山郡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到袁金荣老人家里看望。老人端坐在床上,看到社区人员上门慰问,双手合十表示感谢。“老太太得知你们今天要来,可高兴呢。”老人的三儿子黄勇亭说。

此前,记者去老人家探访时,老人的大儿子黄小亭说,母亲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娇气。“母亲把我们5个孩子拉扯大,吃了很多苦。但是,她再苦再累也不说,养成了特别能吃苦的精神。母亲善良,喜欢帮忙别人。”

虽然已经103岁了,但老太太特别爱动,不光动手,还动脑。在老人的床头,放着一个健身的小器材,形如一条链子,一头可以握在手里,另一头有个小圆球。老人把它甩起来,敲打自己的背部。左手锻炼一会儿,再换右手。“坐着没事的时候,就甩几下,活动筋骨。”

除了自己锻炼,老人的孩子们也经常给母亲按摩,用按摩器顺着老人的后背和胳膊推拉几次。

目前,黄勇亭和老伴负责照顾老母亲的日常生活。“母亲喜欢洗澡,隔几天就要洗一次澡。”黄小亭的老伴说。她把袁金荣扶到卫生间里,让袁金荣坐在椅子上,老人就能自己洗头洗澡了。“即使是下雪天,老人也要洗澡。她还给洗澡取了个名字:热理疗。”

生活简单,饮食规律

老人饮食简单,也规律。“母亲对饮食没什么要求,她喜欢吃比较软的东西,很少吃肉。”黄小亭说,家里每天都要煮青萝卜水给母亲喝,或者用青萝卜水给母亲煮面条吃。此外,老人每天要吃一个香蕉,一天三顿饭很准时,早上7点吃饭,中午12点吃饭,晚上6点吃饭。

“现在,母亲牙齿都没了,每餐要喝一碗奶。”黄勇亭说。记者在老人家里看到,桌上放着很多老年人奶粉。“一天要喝3碗奶,一个月要喝3罐奶粉。”黄勇亭说,母亲的牙齿治疗过多次,后来还戴上牙套。现在,老人牙床萎缩,牙齿只能全部拔掉了。

黄勇亭的老伴介绍,今年早些时候,老人的身体还好,天气晴好的时候,还能扶着护栏下床,走到阳台上晒太阳。“现在身体差了些,下床费力。”

不过,老人的思维依旧活跃。每次社区工作人员前来慰问,老人都双手合十表示感谢,还能和社区工作人员聊上几句。“老太太是个热闹人,每次家里来人了,老太太都显得很高兴。”黄勇亭的老伴说。

5个子女个个都孝顺

社区居民都说,袁金荣有福气,5个子女轮流照顾她,个个都孝顺。

黄勇亭说,他在家排第三,上面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下面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姐姐今年70岁,在广州帮忙照顾小孩。哥哥在郑州居住,弟弟在十堰居住。

“母亲住在姐姐的房子里,我们5个人轮流照顾,每人照顾两个月。”黄勇亭说,轮到谁照顾了,无论在哪里,都要赶回来照顾母亲。

“以前是大姐张罗照顾母亲,现在她岁数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就让老三来出主意。”黄小亭说,老三有管理经验,他把工作中的管理经验运用进来了。“5人排班,轮到谁了,就提前回来,和前一班的人办交接,了解母亲这段时间的情况,需要注意哪些方面。”黄小亭说。在老人的床头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注意事项,提醒照顾的人要注意。

5个子女还有一个秘诀,就是不让母亲生气。“有时母亲也会耍点性子,我们都让着她。”黄小亭说。“母亲辛苦了一辈子,把我们拉扯大,我们都应该尽力照顾好母亲,让母亲快乐生活。”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