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老有所为明星”张春龙: 组建社区老年大学 倡导文化养老

时间:2018-10-27 15: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每次上课前,张春龙都会认真备课。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通讯员 贺富虎 李筱然 报道:“老年人退休了不能没事干,要活到老学到老。”今年79岁的老党员张春龙,退休后组建公园社区老年大学,免费教老年人书法、绘画和诗词。在他的带领下,每年都有数十名退休老人走进课堂。“搭建文化养老平台,让老年人的退休生活更有乐趣。”这是张春龙的最大心愿。

为二汽建设奉献青春

“再过两天,我就80岁了,细算一下,我在二汽(现东风汽车公司)工作了29年。”23日,在公园社区文汇小区的张春龙老人家里,老人又回忆起了当年拼搏的岁月。

张春龙生于1938年,1964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汽车设计专业。1967年10月,他由一汽产品设计处调往二汽筹备处。“当年,国家搞三线建设,把一汽的人分为三份,其中一份筹备建设二汽。”张春龙回忆,“我是作为二汽的第二批建设者来到十堰的。”

1969年10月,张春龙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张春龙在二汽的多个岗位上工作过。

1972年,张春龙到二汽产品处工作。其间,二汽开始了全面质量管理工作。1981年,二汽产品滞销,张春龙又被调入二汽销售处。

1982年,在一次汽车展销会上,二汽车的订购量比一汽车差了一大截,二汽领导又把张春龙调入广告科,让他想办法把二汽车宣传出去。“我当年找了几个人,开着4台大卡车,到全国各地拍照,然后办摄影展,一下子就把二汽的知名度提上去了。”张春龙说。

1984年初,张春龙的岗位又一次调整:他被调往汽院,负责筹建管理工程系。“当时有点不愿意去,可汽院的人天天在楼下等着,只有去汽院了。”张春龙回忆,他到汽院后,用了26天就把管理工程系的牌子挂了出来。

1991年,张春龙又从汽院调往二汽汽车研究所,1996年退休。可以说,从1967年调入二汽,张春龙见证了二汽发展的每一步,他也把自己的青春岁月献给了二汽。

组建公园社区老年大学

“退休后怎么办,不能天天玩啊,更不能打麻将,得找点事做啊?”张春龙退休后,这个问题就摆在了面前。

有一次,他到二汽老年大学,看到很多人在听诗词课。出于好奇,他也去听课,有人认得他,就让他也讲一讲。“我当时就觉得诗词特别有意思,兴趣一下子就来了。”此后,张春龙和一些诗词爱好者一起研究诗词。

“那时候研究诗词没地方,我们就去银行的大厅里讨论,后来又去地下室里研究。”张春龙说,在这个过程中,一起研究诗词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他们还搞了个组织,叫“诗词自由论坛”,大家经常聚在一起搞活动。

没有固定活动场所,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张春龙。直到2013年,公园社区居民服务中心的房子建好了,张春龙找到社区,想把活动点放在社区。社区领导非常高兴,和他一起多次找文化主管部门,最终在多方努力下,组建了公园社区老年大学,大家一致推荐张春龙担任校长。

此后,公园社区老年大学成了老年人活动的一个重要场所。现在,这个社区老年大学开设了书法、绘画、诗词、手工、摄影等多个课程。张春龙所教的诗词课,年龄最大的学员90岁,学员平均年龄为76岁。“这名90岁的学员非常爱学习,我们担心他岁数大了,来学校不方便。他就给我打电话,问我为什么有活动不通知他,他非要参加活动。”张春龙说,学员的学习劲头让人感动。

搭建文化养老平台

为了让老年人真正学到知识,每次上课前,张春龙都要备好课。“每个老年人的文化基础是不一样的,要让每一个人接受我讲的课,把每一节课讲好,需要课前做好积累。”

张春龙的女儿也说,父亲特别爱学习,也很负责任。在张春龙的带动下,很多老年人坚持到老年大学上课,从不间断。“班级里有个老人,刚退休时喜欢打麻将,不仅身体搞坏了,和家人也闹得不愉快。后来,他听说老年大学的事后,坚持来老年大学学习。如今,他女儿退休了,也来老年大学学习。”张春龙说。

这正是张春龙所倡导的。他认为,每一个老年人的背后是很多人,一个老年人学习,能带动很多人。他一直努力搭建的文化养老平台,不仅可以传承我国的优秀文化,集聚社会正能量,也能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乐趣。

这些年来,张春龙带领老年人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学习诗词,并通过系列活动,体会文化韵味。他们出版诗集,办摄影展,到乡村给老人们送书送画,传递着老有所为的精神。

“老年人最怕空虚寂寞,老年大学这个平台,就是让老年人活到老学到老,发挥余热,为社会多做贡献。”张春龙说,最近,很多学员找到他说:“我给你带了几个学生来。”

对于这些想来老年大学学习的人,张春龙热烈欢迎。他说,社区老年大学的大门对老年人是敞开的,只要想学习,老年大学都欢迎。

“希望老年人退休后能在文化的海洋里多学习,文化修身,健康养老。”年近八十,张春龙身体康健。他说,自己会把社区老年大学的事业坚持下去。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